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石油公司给汽油染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43 法制日报

  伪劣汽油充斥市场下的无奈之举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穆东升

  俄罗斯盛产石油,近年更是国际原油市场的重要出口国,但其国内燃油市场近年却饱受伪劣油品肆虐之苦。俄联邦内务部税务犯罪总局副局长尤里·彼尔弗洛夫在年初回顾2004

年工作时透露,去年内务部查明存在问题的燃油企业多达8556家,其中96家是非法燃油加工厂,案值总额约220亿卢布(约8亿美元)。该部根据掌握的情况分析推测出,俄国内市场上伪劣燃油约占20%至25%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市场上每售出4升燃油,就有1升是伪劣假冒品。这些劣质油品一般是在非法炼油厂中进行提炼加工,其质量与油品标号不相符,其中的苯、甲苯等物质严重超标,易损害汽车发动机和机械部件,污染环境,影响人体健康。

  为防止自己的产品被伪劣汽油所假冒,同时方便消费者鉴别和政府相关部门查验,汽油生产商们萌生了给汽油染色的主意。这一做法在苏联时期曾广泛运用,对区别油的标号和产地很有帮助,效果不错;在俄罗斯最早采取这一做法的是卢克石油公司,该公司在2001年就开始尝试给汽油染色,A76和AU92号汽油被染成了天蓝色,通过在汽油中添加生物制剂,可以方便地在石油加工到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鉴别。

  卢克石油公司的经验引起了俄工业能源部的关注,他们对这一做法给予了积极支持,并为此修改了联邦“汽油、柴油及其它燃滑油料专业技术质量标准”,将染色汽油列入其中。就染色技术而言,现代科技可以确保染色汽油不会损害汽车发动机,但能否有效杜绝假冒伪劣油品却令分析家们深表怀疑。

  在俄工业能源部的支持下,卢克石油公司将于今年9月份率先开始在自己的加油站出售染色汽油,但分析家们认为卢克石油公司此举意在做秀,期望通过汽油染色就能杜绝伪劣汽油是不现实的想法。

  首先是成本问题。卢克石油公司商业代表德米特利·多洛科夫透露,染色汽油的生产成本贵于一般汽油,它需要单独的贮油槽、运油罐车和加油站,而利润却低于一般汽油。因此他认为,如果要推行染色汽油,国家必须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且配套设备的到位也需要几年时间。其次是技术问题。俄罗斯能源委员会主席阿尔古沙指出:“造假者也会生产出含有添加剂成分的染色汽油。”因此他认为,“染色汽油不会减少市场上的伪劣汽油,要想杜绝造假,需要运用经济手段,提高造假成本。”

  还有就是市场环境问题,汽油被少数几家公司垄断经营,竞争的缺乏导致他们没有为消费者服务的动力,如果其它石油公司不效仿卢克石油公司的做法,那汽油染色的想法也就失去了意义。

  本报莫斯科8月10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