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巴“五人间谍案”突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43 法制日报

  古巴“五人间谍案”突现转机

  环球聚焦

  杨川颖

  8月9日,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一家上诉法院宣布,推翻迈阿密法院于2001年底对“古巴五人间谍案”做出的一审判决,对此案进行重新审理。这标志着这起美古之间的陈年悬案出现了峰回路转的势头,而5名因“间谍罪”分别被判处15年至终身监禁、目前正在迈阿密监狱服刑的古巴特工也看到了重返故里的希望。

  为反恐而战斗

  在古巴,赫拉尔多·埃尔南德斯、费尔南多·冈萨雷斯、拉蒙·拉瓦尼诺、雷内·冈萨雷斯以及安东尼奥·格雷罗,这五个名字可谓尽人皆知。古巴全国人大授予了他们“共和国英雄”称号。

  谈到该案的来龙去脉,首先要从美国对古政策和迈阿密的反古流亡势力说起。众所周知,自从1959年古巴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美国一直视古巴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在长年对古实行经济封锁、贸易禁运的同时,美国大力支持古巴国内外的反政府势力。于是,迈阿密的古巴流亡者组织就自然而然成为了美国手中重要的反古工具。

  这些组织采取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一切手段,破坏古巴的经济发展,企图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颠覆古巴社会主义政权。而诸多证据表明,在背后支持、操纵这些流亡者组织的正是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美国情报机构。

  面对这种情况,古巴方面也针锋相对地派遣了很多特工人员打入这些反古流亡者组织内部,以获取情报,阻止其进行恐怖破坏活动。埃尔南德斯等五人就是这种特工人员。表面上,他们有的是流亡组织的活跃分子,有的是美国海军基地的清洁工,有的则是快递公司职员、美国邮政工人。正是由于他们提供的准确情报,古巴空军于1996年2月成功击落了两架“兄弟救难会”派到哈瓦那附近进行间谍破坏活动的“海盗”飞机。然而这一事件也暴露了他们的身份,他们于1998年9月被美国警方逮捕。2001年底,迈阿密联邦法院以“间谍罪”、“协助谋杀罪”等罪名分别判处他们15年至终身监禁。

  早在案件审理阶段,5名古巴人就坦然承认了他们的特工身份。他们同时强调,他们的活动只针对古巴流亡者组织,而并不针对美国政府。他们还拿出证据证明自己曾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检举过流亡者组织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然而陪审团最终还是做出了有罪判决。对此,古巴方面表示了强烈反对。

  各方反响强烈

  一审判决宣布后,埃尔南德斯等随即提出了上诉。8月9日联邦第十一上诉法院三名法官做出的裁决指出,尽管一审的陪审团成员中没有古巴裔人,但是迈阿密地区居住着大批古巴流亡者和后裔,反古气氛浓重。“显而易见,如果陪审团做出的裁决损害了这些古巴流亡者的利益,他们很有可能对陪审团成员造成伤害。”而且案件审理过程中新闻界连篇累牍的报道也产生了不良影响。据此法院认定,当时的判决是在不公平的环境下做出的,因而是无效的,此案将另外开庭重新审理。

  上诉法院的判决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响。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和西班牙埃菲通讯社采访时说,上诉法院的裁决清楚地表明,此前迈阿密法院做出的判决是不公正的。美国应该立刻释放5名古巴特工。古巴国家电视台发表的一份简短的官方声明指出,这是五人通过法律程序重获自由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他们的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也极为振奋。

  而迈阿密的古巴流亡者组织则对上述法院的裁决进行了猛烈抨击。

  分析人士指出,重新审判无疑使得本案出现了重大转机,但是这并不等于已经宣布5名古巴人无罪。他们未来的命运目前尚难以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