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提倡“的哥”本地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祝勇 见习记者黎詠芝 通讯员杨亚明)过去为失业人员安排再就业岗位,大多是些扫地、家政等技术含量不高、收入较低的服务行业,但其实不少失业人员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稍加培训即有提升空间,比如一些拿着驾驶证却因年纪较大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失业人员。

  昨日,东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广州市首期“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考证班”,28名40岁以上、持有驾照的东山区失业人员成为首批学员,并已联系好出租车公司,据悉,拿到证书的学员最快可在本月底重握方向盘。

  三项免费帮助失业者

  据介绍,这个“考证班”是广州市培训失业人员进入出租车行业的试点班,目前率先在东山区试点开展,根据首批班的开展情况,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开来。

  “考证班”开设驾驶知识、汽车维修和英语口语等课程,实行“就业前三免费”:免培训费、免考证费、免体检费,三项算起来接近500元。由于这些失业人员都有驾照和丰富的驾驶基础,培训重在提升,课程分为理论课3天、实操课4天、考试1天,以及培训前体检。课程结束后,将由广州市交委安排考试并向及格者发“出租车服务资格证”(的士牌),凭证即可上岗。有关负责人表示,争取今年内在东山区举办10期出租车服务资格证考证班。

  广州“的哥”要本地化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交委打算提倡出租车司机本地化,今后尽量招收广州本地人为新上路出租车司机;另一方面,持有驾照的广州本地失业人员具备一定驾驶基础,又熟悉广州道路情况,培训这批人当出租车司机,可谓一举两得。

  在东山区,符合以上条件的达到800多人。44岁的罗先生以前开大货车,近几年和太太双双失业,一家四口仅靠每月600多块的救济金过活。罗先生告诉记者,一听到区里举办这个考证班,他想都没想就报名参加了。“一家人面对四堵墙,没事干没收入。现在有这么一个好机会,不用花钱就可以培训,当然参加!”从7月中旬开始,经过半个多月的宣传组织和人员筛选,最后有28人成为了考证班的首期学员。

  工资中扣押金减轻负担

  按照现在的“行情”,两名司机合开一辆出租车,剔除管理费用以后,每人月收入平均可达3500元!出租车司机收入不错,但入行成本也不低。按照目前市内行规,承包车辆每人要交8000~10000元押金,这对失业家庭来说无疑是个经济负担。考虑到这一点,东山区劳动局经过和出租车公司协商,决定采取在每月工资中扣减押金的方式来降低入行的门槛,容纳更多失业人员。罗先生激动地表示,这个做法是真正为他们设身处地着想。

  另外,驾驶行业对技能方面的要求比较高,因此东山区劳动局特意与交通技校合作,请技校老师给学员上课。他们还已经跟市交通集团、白云出租汽车集团达成共识,将来优先安排考证班学员上岗。据悉,拿到证书的学员最快可在本月底重握方向盘。

  “过去是只‘扶上马’,现在不但‘扶上马’,还送一程。”东山区劳动局副局长张慧芬这样形容。

  再就业向高门槛行业扩展

  据了解,失业人员再就业岗位一直以来集中在服务行业,由于技术含量不高、收入较低、就业周期也很短。东山区劳动局副局长张慧芬表示,提升工作技能、延长就业周期,将是今后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的关键所在。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要求较高的职业将成为重点培训项目。

  她认为,对于大龄失业者,其年龄身体状况、文化程度已成事实,但所掌握的技能却还有提升的空间。即使是环卫、家政服务这些低门槛的行业,也非常需要具备更高素质的从业者。就目前来说,电脑班最受失业者欢迎,因为它在各行各业的需求都很大。同时,一些不符合市场需求、或者失业者不感兴趣的培训课程(例如市场营销),将被逐步取消。(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