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少国资已成官商共享“烟灰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49 中国新闻网

  因煤而出名的山西沁水县在“改制”的名义下串联起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情:价值5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60%的“三矿一站”,在没有征求职工意见的情况下,私自被“改制”成1250万元贱卖;被“改制”了的“三矿一站”至今却仍是4个独立法人;4家受让方订金还没到位,就已经拥有了收益分配权;不到一年,投资方完全收回投资,2002到2004年3年间,共实现利润6亿元,税后净利润4亿元。(8月8日《中国青年报》)

  谁都看得出来,这是一起典型的官商勾结侵吞国有资产事件。可是,沁水县县委书记申会却自有一套独特的“烟灰缸理论”:“这个烟灰缸是咱们沁水的,它有货币价值和使用价值。现在,咱们把它两块钱卖了,就产生了两种效果:烟灰缸使用价值继续存在,还留在沁水;但咱们得到了两块钱的货币价值,用它我们可以投资,也可以办别的事情。‘三矿一站’改制其实就这么简单。”新华社记者就此追问道:被贱卖了的“烟灰缸”———“三矿一站”的确仍在沁水,然而“烟灰缸”的“使用价值”———煤矿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还留在沁水吗?

  仅此一个追问就已经够了,再浪费任何言辞来驳斥“烟灰缸理论”的荒唐那都是多余的,甚至是对“理论”二字的玷污。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番“宏论”却多少是得自一些主流经济学家的“真传”。

  近在眼前的是“顾雏军神话”的轰然倒塌,言犹在耳的是郎咸平描述的科龙“七板斧”———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逼人、借鸡生蛋。“烟灰缸理论”虽然不过是一个无知笑谈,可和一些主流经济学家曾经力挺的“国退民进”的理论支撑,却出奇地相似:他们都无视国资的“使用价值”被人巧取豪夺和肆意瓜分,但却津津乐道于通过超级贱卖换来的那点可怜的“货币价值”,并且饱含希望于从私有化后的“扭亏为盈”中分取一点残羹(比如税收)。

  谁也无法知道,“国退民进”的MBO盛宴造就了多少个官商共享的“烟灰缸”。在官商共享的数不清的超级便宜(买价)而又超级昂贵(实价)的“烟灰缸”里,国有资产像“烟灰”一样被人无声无息地悄悄倒走。一切只是因为玩了一个名叫“改制”的游戏,我们为此付出的学费实在太昂贵。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盛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