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厨师证迟到让孩子错失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发证部门说,只要学校及时报送成绩,10个工作日内可发证近日,读者吴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厦门旅游学校迟发烹饪等级证书,从而导致他儿子找工作四处碰壁。他认为,学校工作不到位,导致孩子错失良机,要为此承担一定责任。

  证书迟来1个月

  6月19日,吴先生在旅游学校读烹饪专业的儿子参加了厨师证书的考试。到7月份毕业时,还未拿到烹饪等级证书。“7月份正是求职高峰期,儿子学烹饪的,没有厨师证谁敢录用!”吴先生7月22日找到劳动局职业鉴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因为学校没有报送成绩,职业鉴定指导中心无法发证。他又找到学校,学校称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管证书的发放。在得不到满意答复时,吴先生给市长专线打电话。“我是盲人,孩子读书是银行资助的,他一毕业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却因为没有厨师证遭人拒绝。”8月4日,经过多处奔波,吴先生的儿子终于拿到厨师证。

  三部门说法各一

  劳动局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的黄主任说,职业等级证书发放有一定程序,经过国家考核后,学校将汇总后的成绩报送,职业鉴定指导中心审核后发证。“我们内部规定必须在成绩报送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书发放。可能因为旅游学校管理电脑的老师比较忙,没有及时将成绩通过网络传给我们,所以我们也没办法发证。不过我们知道此事后马上采取相关措施,为学生开了证明,尽快为那一个班的学生发放了证书。”教育局职成处邓处长介绍,往年这种技术证书都是9月发放的,没有学生和家长反映这个问题。记者到旅游学校采访时,一位姓陈的副校长正好在学校。但记者在电话里讲明来意时,他不让记者进办公楼当面采访,说情况已经上报教育局了,教育局的意见就是他们的意见。他说,往年这种证书的发放是不定期的,有的在7月发,有的在8月发。

  家长质疑学校服务

  考试时间是6月19日,按照劳动局职业鉴定指导中心所说的,一旦成绩送报,会在10个工作日完成证书发放。如果一切正常的话,7月初应能拿到证书。教育部曾要求各大中专院校应给毕业生同时发两证,即毕业证和技术证。但为什么旅游学校没有及时把技术证发到毕业生手中?职业鉴定指导中心所说的证书要等学校成绩汇总上报才能发放。这说明,学校只要提前考试就能提前发放技术证,毕业证和技术证一起发放不成问题。吴先生认为,与其他大中专毕业生相比,职业中专毕业生在学历上已经处于劣势,如果再在证书发放时间上拖延,势必会加重他们的就业压力,也为学生家长带来更多的忧虑。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学校工作不到位和服务滞后等问题,市教育局职成处计划改变这种状况。该处有关人士表示,可以采取技术考试前移的办法,早考试早审核,让学生毕业时拿到技术证书。记者查本恩见习记者 吴笛(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