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旧画报记录厦门遭日军轰炸的惨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本1938年出版的《大时代》已被翻拍,并送纪念抗日图片展选用

  本报讯 (林南中刘丽英文/图)一本真实记录1938年2月2日厦门遭受日军飞机轰炸后惨景的《大时代》画报,近日在漳州被发现。厦漳两市的文史专家认为,这本画报真实生动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空袭厦门的暴行以及抗战初期厦门的备战情景,为研究闽南遭受日寇暴行提供了真实的历史佐证。

  《大时代》画报创刊于1938年1月份,由上海新生书局发行,是一份大型图画杂志,内容以报道日军侵略暴行以及各地抗战动态为主,以激发民众抗战到底的爱国热情。此次发现的《大时代》画报为第二期,出版于1938年3月。

  这本以摄影图片为主的杂志共有36页,刊载了“保卫华南”、“法西斯气焰的高涨”、“日本侵华之御前会议”、“广州抗敌的动态”等25篇文章。画报的第11页及第24页至25页都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发自厦门的图片报道,分为“空袭下的厦门”及“厦门后备战士”两个专题,其中第11页“厦门后备战士”共有6张图片,内容是:“社会军训与高中集训检阅之壮观、检阅式之巡行、检阅式之进行与冲锋作战之演习、中央特派员陈肇英中委莅厦视察”等。第24页至25页“空袭下的厦门”专题里计有12张图片,内容有:“寂静的中山公园竹亭、集美允恭楼、集美迁校之后杳无人影、思明戏园、思明北路、大门开元路市街、要港司令部特别党部被毁、第一菜市边民房被毁、公园路扬仔民房被毁、中华路被毁之一角”等等,此页专题还附有“二月二日日军舰由金门岛向厦门港进攻,并派大队飞机在高空滥掷炸弹,有多处被毁,惟全无目标。”的文字说明。

  收藏者郭先生说,他凭一腔真诚感动了外地的藏友,通过交换得到这本画报。经漳州市图书馆推荐,目前这18幅图片已被翻拍并提供给厦门图书馆,供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览时选用。
旧画报记录厦门遭日军轰炸的惨景(组图)
《大时代》画报封面。

旧画报记录厦门遭日军轰炸的惨景(组图)
《空袭下的厦门》专题。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