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录取通知书送到蔡振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04 大众网-农村大众

  8月10日上午,肥城市安临站镇冯坑村,一接过山东轻工业学院副院长秦梦华递过来的录取通知书,蔡振国就被母亲田秀英紧紧拥住,两人的眼泪扑簌簌地落了下来。母亲对儿子说:“儿啊,今天咱终于盼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聚集在蔡家的乡亲们无不为之动容。

  田秀英说,她很少在众人面前流眼泪,今天忍不住。今天她哭得多,也笑得最灿烂。因为这一天,他们盼了十几年。“这份通知书,我们相比普通人不知要付出多少倍的努力才

获得。我不止一次地对振国说:妈吃多少苦都不怨,只盼你做个堂堂正正的人,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我从来都相信儿子,儿子今天迈出了新的一步,下一步会走得更精彩。”

  烧伤毁容16年的蔡振国,乐观、自信面对生活,今年成功考上大学(详见本报2004年6月2日、2005年6月29日、2005年7月22日报道)。他的母亲田秀英,16年来含辛茹苦,虽然只有初中文化,虽然因为给振国治疗,家里一贫如洗,但她仍以自己乐观开朗坚韧的个性影响着这个家庭,也用不断给孩子传递“你能行”的理念创造了“赏识教育”的范本。“我这么做,也是想给社会上的残疾人树立一个榜样,要相信自己,不能放弃,今天你放弃了,可能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哪怕用更多的付出,只赢得更少的回报,也值!”

  好多人可能认为,振国这样的孩子,会很内向自卑,但熟悉他的邻居乡亲们告诉记者,振国很活泼乐观,很沉稳懂事,在人们面前一点都不拘束。今天,他面对众多记者的提问,回答得都很得体诚恳大方,他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帮助过我的那些人,我永远都感激我的父母、妹妹。请相信我,我不会让大家失望,不会让帮我整容的高妈妈失望,不会让轻工业学院失望!”他还给在场的众多乡亲高唱一曲《精忠报国》,赢得了“哗哗”的掌声。

  今天,蔡家小院里充满着喜气,门楣上乡亲们还帮着新刷上了红对联:“好母亲棒儿子多年人间磨难携手面对铸文明,高主任轻工院无数天下父母爱心关注胜鲜花”。但喜气掩不住家里的清贫。振国9月初就要上学了,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至今背着4万余元的债务,父亲现在做点白铁生意挣些钱,比振国小一岁的妹妹,初中三年级只上了一个月就辍学打工贴补家用。

  为了帮助蔡振国,山东轻工业学院给他6000元的奖学金,入学后还将减免他的部分学费,并给予适当生活补助。

  大众日报记者王洪亮也给蔡振国捎来报社同仁的心意:6000元助学金。王洪亮在简短发言中表示:蔡振国同学从一个重度伤残儿童成长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大学生,他乐观、自信、笑对人生,他成功了,我们为他骄傲。振国有一位值得骄傲的母亲,她从不言弃,她不愿让伤残的孩子永远躺在自己怀里,我们深为感动。

  他介绍说,从2002年起,大众日报与相关部门开展了“探访寒门学子,奉献真挚爱心”助学活动,三年共筹集资金2200多万元,帮助7000余名困难同学走进大学校门。今年省级筹集资金120万元,计划救助400名困难同学。报社领导了解了蔡振国同学的情况后,决定将他纳入我们的救助对象,并且表示要努力帮助蔡振国同学。希望蔡振国同学再接再厉,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自己的母亲,报答社会。

  王原王洪亮王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