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看待“家长代儿女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42 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自去年10份开始,北京市出现了家长代儿女相亲的现象,目前中山公园等地已经形成规模,少则一两百人,多则近千人。不光北京,杭州万松书院有类似的活动,上海妇女联合会巾帼园里出现了“家长聊天会”,深圳也有“未来亲家联谊会”。

  工业时代的来临,瓦解了过去男耕女织的农业文明。人们忙于工作,交际圈狭窄,不善于交际,有关社会组织缺位,旧的观念处于瓦解中,继起的新观念没有获得大多数人的广

泛认可,婚恋观的断裂造成了“婚恋难”现象。

  最初应对这种状况的是婚介公司,前些年多如米店、红红火火,然而好景不长,竞争的惨烈加上逐利的本性使其丧失理智,玩起了欺诈的把戏,渐渐把年轻人撵走了。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交友成为城市年轻人认识、相知、相恋的蔚蓝天空,但网络的虚拟,人心的诡诈,使更多的年轻人并不敢完全信任网络。

  因此,在这种困境下,回归于传统的“家长代儿女相亲”,似乎是一种无奈之举。年轻男女的父母利用业余时光,帮助孩子早日找到称心如意的另一半,这种急迫心情和行为值得褒赞。可是,笔者也有一丝担忧,就是随着整个社会的多元化,年轻人的观念已经变化,两代人观念已然不同,假如为人父母者没有现代意识,不管孩子的意见而强行拉郎配,重新祭起包办婚姻这杆大旗,就有可能制造出现代“孔雀东南飞”。

  笔者觉得,家长代儿女相亲,本身就是一种无奈之下的创新,是一种大胆意识的体现,因此,希望替儿女相亲的父母能够一以贯之,始终要明白自己的作用仅仅是牵线搭桥,除此以外,就是孩子们自己的事了。

  【来源:当代生活报;作者:王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