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钢筋"不能被抽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45 人民网

  近年来,职工合法权益被侵害的问题严重:一是拖欠工资现象严重,2003年仅在已建工会组织的国有、集体企业中,拖欠职工工资总额就达400多亿元,而且企业前清后欠问题非常突出;二是企业用工和劳动管理很不规范,劳动时间长,超时加班严重;三是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差,劳动强度大,重大、特大事故频繁发生,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四是社会保险覆盖面窄,保险费收缴难,留下较大社会隐患;五是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等。这些问题引起职工强烈不满,引发了一些大规模的职工集体上访案件

  为什么职工合法权益被侵害?关键是我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被严重地削弱了:一些人曲解现代企业制度,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对立起来,忽视甚至无视职工民主权利;一些企业不再坚持职代会制度,个别国有、集体企业领导人及地方主管部门领导人在企业转制时,将职工安置等方案不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就组织实施;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严重滞后于形势发展;职代会职权落实不到位,职代会运作程序不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出现滑坡趋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事业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规定,有下列侵犯职工劳动权益情形,工会应当代表职工与企业、事业单位交涉,要求企业、事业单位采取措施予以改正;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予以研究处理,并向工会作出答复;企业、事业单位拒不改正的,工会可以请求当地人民政府依法作出处理:(一)克扣职工工资的;(二)不提供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的;(三)随意延长劳动时间的;(四)侵犯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权益的;(五)其他严重侵犯职工劳动权益的”。然而,作为为职工撑腰的、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会为什么不作为,工会的腰杆为什么那么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钢筋”为什么被抽走?

  毋庸讳言,眼下在我们的一些企业里,本应该是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会,由于利益的诱惑、权力的诱惑等等原因,却没有了自己的“性格”“血脉”“筋骨”,变成了一个空壳,有的还变成了“老板”的一条“狗”、一只“狈”,沦落为企业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帮凶。什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呀,什么“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呀,什么“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的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呀,等等,都成了一句空话。唯一能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每月的几张电影票,每年的一条几块钱的床单;唯一能让职工深刻感受到的,就是在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损害与老板“打起来”的时候,工会的“拉偏手”——然后就瞪着眼睛气愤地说:“怎么能这样说话?你们都给我出去”,然后给老板斟上一杯茶,说句“这些职工素质低……”就跟在老板屁股后边一走了之。这怎么能发挥工会在企业里的作用?这又如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怎不激化职工和企业间的矛盾?怎不会引发职工大规模地集体上访——说理?

  无论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落实职工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来说,还是从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进一步突出维护职能来说,工会的腰杆都应该硬的,而不应该是软的。如果真的硬不起来,那苍白无力的到底是什么呢?是制度吗?是法律吗?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作者:张洪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