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游击队员杜源最兴奋的一件事:掩护游击队除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5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出生于革命家庭的杜源在战火纷飞的抗日时期毅然放弃了学业,十几岁起就冒着生命危险帮抗日组织送情报,机智做好掩护战友的工作,为抗日立下了汗马功劳。近日,记者来到杜老家中采访,只见杜老虽已是满头银发,但身体依然硬朗,精神矍铄,在回忆往事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老人的眼里不时泛着泪花……

  “日军侵华的时候,我们村里的小伙子跟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一样都坐不住了,纷纷

投身抗日,有枪的拿枪,没有枪的就用大刀作武器,在深山老林里打游击,经常是三天吃四顿饭,但是艰苦的环境却阻挡不住我们抗日的热情……”杜源1929年出生于普宁,在其参加新四军的兄长的影响下,杜源在家乡西陇读到小学时就辍学当起了抗日组织的通信员。1945年3月,他加入了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直至韩江纵队正式命名后,他分配在韩江纵队第二支队仍然担任通信员。

  杜老回忆说,当年流沙被日军占领后,那时潮汕的抗日队伍已是非常庞大,多次给予日本侵略者迎头痛击,大大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记得有一回,游击队计划要铲除一个打着商会旗号为日军卖命的汉奸组织头子,该商会是由日军直接指挥的,专门给日军购买日常生活物资,帮着日军欺压百姓,当地的百姓都十分痛恨这些日本走狗。当时,韩江纵队第二支队派出一支小分队负责除掉这个商会头子。那天,那商会头子和他的几个爪牙经过西陇邻镇的一座桥时,一早埋伏在桥边的游击战士一枪瞄准,当即射中该名商会头子,使其当场从桥上掉进河中,战士们又连续补射了几枪,直到河水泛红了,才分散撤退。当时,驻扎在附近的日军和汉奸的爪牙一听见枪响,便开枪追击,可是机智的游击战士早已化装成农民,顺利撤退到了西陇。这次除汉奸行动的圆满完成,给了日军一个重重的打击,老百姓个个拍手称快。而在那次行动中,负责掩护这些战友们撤退的就是年轻的杜源,他半夜把战友们接应到家里暂避,为战友们准备饭菜、安排住宿,帮助战友们安全地脱离敌人的追杀。一讲到这,沉浸在回忆中的杜老发出爽朗的笑声。

  杜源感慨地告诉记者:如今当年的抗日战友大多去世了,实在是想念他们,如果他们还健在的话,那大家相聚一起不说个三天三夜才怪呢……

  本报记者周敏实习生罗惠芳黄瑞燕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