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沈巷10年违章房10天拆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10 新民晚报

  300米长、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涉及80户租户。要拆掉这片有着十多年历史的违章建筑,原本是件头疼的事儿。可实际上,整个拆违工程只用了10天,没有一户强迁!

  今天是徐汇区周沈巷地区租户自行拆除十多年违章建筑的“最后期限”。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的是一片碎砖残瓦,80户租户已全部从180多间违章房里搬出来,没有一例投诉!

  让被拆户人人知晓

  拆除违章建筑,以往常用的方法是突击行动,但徐汇区有关部门在拆除周沈巷地区违章房时改变了做法——事先,在每家门前贴一张盖着城管大印的限期拆除违章建筑告知书,让租户心里有个底;随后,城管部门张贴限期拆除违章建筑决定书,让人人知晓;几天后,区政府再贴出限期拆除违章建筑决定书。

  一个在此经营餐饮的小老板说:“政府这么做,让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拆,同时也给我们留出时间在外面找房子。”一个经营建材的女老板说:其实也并不想在这种房子里开店做生意,无非是图它租金低。现在想想,十几万伏的高压线离得那么近,有几家邻居房间里还放着液化气罐,前后左右都是木板房,万一起火,逃都没法逃。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政府是做了件好事。

  既讲法律 又讲情理

  田林街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拆违涉及到的街道、镇,以及规划、房地、公安、消防等各部门都做了充分的法律准备,不仅每一次都依法发布通告,严格把法律规定的期限、权限、内容,告知当事人,仅这块地的权属、面积、规划等,政府部门就反反复复地核实了不知多少遍。有的房子转来转去,也分不清谁是房东了。房子拆除后,租户租金很难要回来。为此,地方政府还准备了20万资金,一时讨不回租金的,就由地方政府先行垫付。

  靠近宜山路有家美容店,眼看周围的房子都拆了,自己的房东不知去向,租金要不回来,老板急得团团转。为了不使租户利益受损,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将帮助追讨,实在不行,由镇政府先行垫付。

  自拆期内全部拆除

  按照通告上规定的期限,8月1日至8月10日是自拆期,8月11日后是强拆期。执法部门原打算把执法力量放在强拆期。然而从8月4日起,一家美容店的女老板第一个搬出,配合执法部门拆除了第一间违章搭建房。自此,一家接一家,周沈巷从宜山路到柳州路300米长违章建筑群,在自拆期内如数拆光。

  本报记者 袁玮 特约通讯员 袁昭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