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阶层化”和“小众化”的背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37 人民网

  1.“全球化”的文化时代背景

  阶层化和小众化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流行文化的一种态势,它离不开所谓“全球化”文化时代的历史背景。普遍性历史境遇与普遍性的社会政治经济状况,为社会文化的多元化选择提供了可能性。国家和地区间的隔离状态正逐步被打破,全方位的联系、沟通和相互影响日益增强,人类交往的时空约束被弱化。当代青年成为享受“全球化”成果最活跃的人群。

青年人在以西方文化趣味为标准的流行时尚的带领下,形成了不同的分化与不同的亚文化群体。而此种不同的亚文化群体则是青年文化本身所具有的吸引和归属功能,也正是青年群体阶层化和小众化产生的本质所在。

  2.社会组合从封闭性向开放性转化

  由于国家主导的社会转型、经济机制的变革、市场机制的内在逻辑、教育与文化资源的敞开供应,青年群体作为社会成员在阶层位置间的代际流动状况和流动机制体现得相当活跃,以共同的取向、共同的状态、共同的爱好作为结合点与小圈子的基本依据,体现出社会组合从封闭性向开放性转化。在此境况下,阶层化和小众化意味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已不能仅仅由集体主义一元文化来整合。人们更需要有选择有自由地获取自己需要的生活内容与生活方式。多元选择,兼收并蓄,体现出对异质性亚文化及对青年小众化、阶层化的宽容与尊重,也体现出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个人在微观层面上越来越具有自主性、差异性、平等性和独立个性。

  3.社会分化导致的青年阶层分化

  由于社会转型的急速发展,青年阶层成员的伦理价值观、社会政治观、生活方式观、时空观等在其社会化成长过程中也呈现出差异化的走向,并由于职业的分化、教育的分化、价值观念及文化的分化、利益的分化、生活方式的分化、地域的分化而逐渐扩大。这既是社会多元化异质性增加的原因,又是青年群体阶层化与小众化的一个必然结果。其中,价值观念的分化及扩大在现代青年阶层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与价值观念分化伴生的是青年文化的分化,在主流意识形态文化之下,流行文化已占据了其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于是,青年阶层在流行文化面前往往会被遮蔽了前进的方向,其阶层化与小众化往往也渐呈出无序化的趋势。盲目的分化与非理性的组合,容易导致社会的分裂与对抗。

  4.青年流行文化的特殊性

  从对青年流行文化的整体性审视来看,青年流行文化,是现代商业社会中出现的特殊社会文化现象。它不属于“大众文化”,但又具有大众文化的消费性;它与“主流文化”也不同,但在内容和形式上又各有进入对方的渠道。青年流行文化具有类似于大众文化的商业色彩,但其消费过程远非一种享受,而是表现为一定程度的“重新赋意”。青年流行文化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只能是青年自身,而政府一旦介入青年流行文化,便会促使其发生质的变化。“同时,青年流行文化的重要功能也因此而表现为表达青年的思想,促进青年人之间、青年与成人以及社会之间的沟通。”(陆玉林、常晶晶:《青年流行文化:一种互动分析中的界定》,《中国青年研究》,2003年第1期)

  作者:周国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