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诉反倾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40 青年时讯

  8月8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不少人可能还喜欢来自这个日子的“发”“发”的谐音。但就是这样的一天,翻开媒体报道我们发现———

  据《深圳商报》报道,土耳其近日正式对中国空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国内主要空调企业牵涉其中。这是继美国后,今年第二个对中国空调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国家。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提供的信息,近年来,中国空调企业对土耳其出口额一直处在良好的增长

趋势,已逐步占据土耳其的空调市场,目前出口数量达到57万多台。

  据新华社消息,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公报中宣布,欧盟已决定对原产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可刻录DVD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欧盟委员会还宣布,鉴于中国大陆尚未获得欧盟认可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将指定中国台湾地区作为决定中国大陆DVD光盘生产成本的“参照方”。此外,欧盟将向中国的相关DVD光盘出口商及组织发出通知,以便其向欧盟申请个别的“市场经济地位”。

  据《北京晨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对我国两个税号劳保鞋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为维护自身权益,这次反倾销调查所涉及的我国23家劳保鞋企业积极应诉。日前,由我国行业协会牵头、最大劳保鞋生产企业赛纳等企业参加的10人“无损害抗辩团”赴欧盟向当地行业协会、华人商会、律师团体进行了首次“游说”。据悉,第二批“抗辩团”将于近期启程。

  仅仅一天之内,三起与我国企业相关的反倾销调查被媒体披露,这并不是一个极端的个例,根据WTO秘书处的统计,目前中国已经替代了日本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

  反倾销调查无处不在

  从服装、鞋帽到电器机械,从化工原料到农林水产,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二十多年间,中国企业遭遇的反倾销案件数目迅猛增长。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80年代,国际上对我国反倾销案件登记在册的只有64起年均6.4起,只占世界反倾销事件总数的4.6%%。而到了90年代,总共306起的反倾销案件,我国涉案数字占到了总数的13.2%%。21世纪的最初4年中,涉华反倾销案件就已经高达187件,在世界反倾销案件中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到16.4%%。

  与这些数字相对应的是,即便到2003年,我国的出口贸易总额仅仅占世界的5.9%%。

  服装、鞋帽、打火机,以及化工原材料、电器、农产品,只要是中国制造的商品,很少没有被他国提起反倾销诉讼的。而根据统计表明,这些反倾销诉讼已经影响了中国数百亿美元的正常出口。中国著名国际贸易专家周世俭教授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反倾销案件的最大受害国,而且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在各种动机的共同作用下已经形成了一股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邪风。

  国别统计美国欧盟最甚

  最早对改革开放的中国提起反倾销诉讼的是美国和欧盟,而在统计中涉华反倾销诉讼案件最多的也就是这两个经济实体。有资料显示,从1979年至2004年欧盟总共提出了104起涉华反倾销案件,美国提起的涉华反倾销案件110起分布年代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到去年夏天。

  在中美贸易中,中国处于贸易顺差地位,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由于制造成本较低,中国生产的优质低价商品深受美国消费者喜爱,并且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大量金钱,直接帮助了美国消费者提升生活质量。但是出于国家贸易保护和阵发性的内部政治需要,美国对中国商品反倾销诉讼和调查最为频繁,而且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附加值电器产品竞争力的加强,在美国反倾销诉讼中涉及的中国商品价值越来越高,已经影响到了双方的正常贸易关系。

  欧盟情况与美国相似,不过对中国商品提出反倾销调查,更多的是出于保护本地区企业的纯经济利益。

  除了美国、欧盟以外,近些年来涉华反倾销纠纷较多的还有阿根廷、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近邻印度。应该指出的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出口贸易主要对象国都有加强对中国监控乃至于提起反倾销调查的趋势。

  应对反倾销调查企业必修

  中国企业是反倾销调查最直接的受害者,大量中国企业无奈地接受贸易仲裁之后的高额惩罚性进口关税,并因此使丧失了产品的价格竞争力。随之而来的就可能是企业的经济效益下降甚至倒闭破产以及员工失业。

  两年前,时任原外经贸部法条司司长的张玉卿曾表示,随着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的进行,各种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在减少,世贸成员所能使用的保护境内产业的救济措施只有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因此,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反倾销仍是重要话题,仍是中国企业的必修课。

  张玉卿的话相当准确地道出了今天中国企业面临的困境,以纺织业发达的浙江省为例,该省纺织品企业近段时间因为美国、欧盟的配额限制和设限调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有新闻报道指出,浙江绍兴、湖州等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已不敢接单,或只敢接小单,企业出于半开工状态。

  严峻的形势使得一些企业开始思索如何在反倾销调查中为自己赢得公正和机会,虽然目前我国企业在反倾销案件调查中的应诉率仍然不高,但是已经有经营者开始尝试积极主动的应对反倾销调查,毕竟中国商品的低廉价格并不是恶意倾销而是中国生产力成本较低的体现。而2000年中国山东企业在美国农业部对浓缩苹果汁的反倾销调查中就成功运用法律手段保护了自己的利益。

  市场经济地位取胜反倾销

  “非市场经济”是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的一个重要概念。如果反倾销国认定被调查商品的出口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那样调查者将使用一个与出口国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成本来替代出口国计算正常价值。也就是说,目前仍然没有被视为市场经济国家的中国,在反倾销调查中经常被一些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的国家来替代,这样中国企业的商品价格就自然被认定为倾销。1999年,欧盟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调查中居然使用新加坡作为替代国,而新加坡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整整20倍。这种生产力成本下的彩电价格当然远远高于中国,于是中国彩电产品被认定为低价倾销。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比如在上文提到的中国浓缩苹果汁的反倾销调查中美国居然用放置在印度高档商场里的礼品苹果价格替代中国生产果汁用的原料苹果。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使中国企业应对反倾销调查时困难重重。

  应该说,在国际上取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是解决中国国际反倾销困扰的最简单的方法。但是实现这一目标仍然困难不少。

  在近期,欧盟领导人访华后提出了一个“临时市场经济国家”概念,这应该是我们在取得欧盟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方面重大突破的第一步。

  避免“调查”要点

  与其狼狈地应付反倾销调查,不如学会如何避免。国际贸易专家们专门总结了若干的经验,希望可以为我们的企业所用。由于美国对华反倾销调查最多,以应付美国商务部为例,如下观点值得参考。

  提前预估,是避免风险实用的好方法。企业虽然不可能精确地预测到美国商务部在具体案件中将确定的倾销标准,但是通过仔细分析销售活动和成本结构,一般也可以作出合理的估计。同样,一般也能预测商务部是否会把某一形式的政府扶持视为可征收反补贴税的补贴,以及如果是的话评估的征税额。通过提前分析,公司有时可以改变其业务操作手法和会计技术,从而降低或消除触犯美国法律的危险,而不会严重地降低公司在美国的竞争力。

  避免损害裁定。首先,公司应尽力避免低于美国产品的价格。低价是作出损害裁定的主要依据之一。如果进口产品可以以非价格因素在销售中取胜,如更快的送货、更好的服务、可靠的进口,将会降低作出肯定性损害裁定的几率。另外,最好不要抢国内供应商的客户,而是应满足他们增加的需求,或者争取其他出口商的客户。循序渐进的增长比较好,因为对美国市场份额增长越快,导致损害裁定的可能性就越大。

  当然,由于国际竞争的异常激烈,现在政府机构对于反倾销行为的调查,更注重行为的内涵,表象下的实质,以至于可以援引立法的目的来对相关法条作出不利于进口商的解释。特别是对“严重损害或损害威胁”认定的模糊化,增加了很多反倾销调查的随意性。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反倾销调查的困扰仍然会存在发展下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