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瑞敏:逆向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40 青年时讯

  正如当年毛泽东主席带领弱小的红军能打下中国,就是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就是“不按常理出牌”。

  张瑞敏的逆向思维在《道德经》中早有精彩的阐述:“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张瑞敏为什么总是能够在海尔发展的关键时候通过逆向思维扭转乾坤呢?

  很多人见到张瑞敏的时候总是想知道有什么精彩的故事支撑着他这不一样的“思维模式”,张瑞敏却说没有,他说只是遵循市场规律,站在满足客户角度“悟”的结果,而且对于“无故事”给出这样的理由:“德鲁克说,没有激动人心的故事发生的企业是好企业!对。脱光脊梁,挥着大刀片儿上,壮烈倒是壮烈,但代价是惨重的。打个埋伏,把敌人一举歼灭,不就完了吗?当然,这不等于需要挥大刀片儿的时候,你不能上。我们这种做法,就像《孙子兵法》上说的———‘无智名,无勇功’。这是战争追求的最高境界。”

  天下大旱,别人挖井取水,张瑞敏却偏偏打造船只;酷暑难耐,别人取冰降暑,张瑞敏偏偏派人准备棉衣;春天到了,张瑞敏却高喊“每一天都是冬天”。说起来,无非就是“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那一套,张瑞敏概括为“旱则资舟”,许多企业的头头脑脑也都懂这些道理,而张瑞敏高明就高明在他是真的按照他的想法去这样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海尔的国际化。

  每人都说出去有这样那样的风险,张瑞敏却反过来思考:“我们要是不出去,风险会多大?”张瑞敏的一个判断:“你只要是真正的对市场、对用户非常真心,他就永远都会忠于你”,而且对海尔后来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决策过程影响很大,凡是重大决策张瑞敏都喜欢用逆向思维来考虑问题。

  在张瑞敏看来,除了“偏执狂才能生存”之外,还应该是“自虐狂才能发展”。

  对于国际化,张瑞敏的想法很坚定,他认为根本不允许你考虑是否该国际化,而只能考虑如何国际化。

  他说:“不出去就死定了,出去可能死,也可能活,但是出去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就有活的希望。”也就是说,做到中国老大的企业,你就必须要国际化,没得选择,不能讨价还价!

  对张瑞敏来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十几年的刀光剑影,张瑞敏质疑自己的程度绝对比他们“有过之而无不及”,要知道,海尔的生死存亡也就是张瑞敏的生死存亡!摘自《人力资本》陈斌/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