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V60之行 百名老兵今抵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58 北京晚报

  13日“重现”当年壮烈空战本报记者于建

  今天凌晨5时20分,随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84航班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100名二战时期美国“飞虎队”和“驼峰航线”航空老战士携家属从洛杉矶来到北京。北京是这些老战士第三次中国大聚会的首站。

  据悉,除了今天这100名美国航空老战士之外,明天还将有27名老战士到达北京。据海洋国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127名二战美国航空老战士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有关活动,进而传递友谊。这一活动被命名为“V60纪念活动”。

  这些老战士中间,除了飞虎队队员之外,还有“驼峰航线”的队员,他们曾完成二次大战时期持续时间最长、最艰险的大空运———驼峰空运,这是他们在抗日战争胜利60年后第一次聚会。

  据了解,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二战老兵将以“国家贵宾”的身份于9月初聚首北京,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届时,他们将在北京朝阳公园签署世界二战老兵《北京和平宣言》并进行“北京和平墙”的揭幕活动。

  希望在信中看到中国的巨变

  “Wow,Wow”,一来到大厅,看到众多记者长枪短炮的架势,二战老战士都发出了惊呼,一个个神采奕奕。虽然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这些老战士仍然显得精神矍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并不断地向记者挥手致意。

  JohnAdrajna是第一个到达的老战士,他一出来就和本报记者打了声招呼。82岁高龄的他看起来十分精神,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北京了。他第一次到达北京是在1985年,那一年他参观了天安门广场以及天坛,记忆十分深刻。他说,北京带给他的始终是惊奇,“北京是一个特别大的城市,我在北京的经历也十分有趣。”JohnAdraj-na还表示,他会一点点的中文,“好,真好”是他在中国听到最多的华语。“1944年我曾经听到人们对我说,美国兵帮我们打日本人,真好”。

  当记者向JohnAdrajna问及他关于战争的回忆时,他说,战争既带给他好的回忆也带给他坏的回忆。“在战争中,我们难免有人受伤,有人被杀害,当然我们大家都是希望和平的。”JohnAdrajna亲切地给记者留下了他的E-mail地址,并嘱咐记者一定要给他写信。“我很高兴认识你这个中国朋友,我希望在你的信中看到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最想去看看北京的南京宾馆

  EddyThomson是来自新英格兰州的老战士,曾经也是驼峰航线的飞行员。86岁高龄的他幽默地说,不介意记者问及他的年龄。

  EddyThomson用“Great”来形容北京,他说自己已经来过北京多次,但是这一次是第一次以旅游者的身份来中国。“北京变化了很多”,EddyThomson说。EddyThomson向记者回忆了他在中国的经历。“1945年8月14日,二战刚刚结束,当时在美国印度基地的我有机会来到中国,我首先到了中国的南部,然后到了汉口,而后来到北京。”EddyThomson依然准确地记得他到北京的时间———1945年10月14日。“那个时候,北京的机场离市区不到6公里,由于到达北京之后,我的飞机出了一点故障,所以就在北京待了几天,那个时候我参观了故宫,当时我住在南京宾馆”,EddyThomson介绍,当时的南京宾馆是美军的一个基地,他当时住在宾馆二楼,经常可以透过窗户看到骆驼队。“这一次我有一个特别的愿望,就是到南京宾馆再看一看,然后在那里拍一张照片,这也许是我比别人多的一个内容。”

  说起北京的烤鸭,EddyThomson说那是美味佳肴,他很喜欢,其他老战士也非常喜欢。“虽然我们有文化上的差异,但是我相信在北京会体验到很多的惊奇”,记者注意到,EddyThomson一直说北平。他说,他的记忆是关于北平的记忆。

  每次任务都要飞越喜马拉雅山

  HarrySchlueter也是一个精神抖擞的老人,同样也是82岁的高龄,但是走起路来显得虎虎生风。他说,自从1985年大家在北京相聚过之后,他就非常地想念大家,这一次终于又能见到大家了。

  HarrySchlueter还特别对记者强调,他不是飞虎队队员,而是驼峰航线的飞行员。他说:“我们飞越了很多次驼峰航线,由于那个时候飞机性能并不好,所以每一次飞行任务都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每次我们都要飞越喜马拉雅山,每一次的飞行经历我都印象十分深刻,我们的任务就是给飞虎队以及其他军队供应物资。”

  中国豆腐招待老战士

  为了接待这次二战老战士来京,京瑞酒店特地做了许多安排。早餐里面增加了许多青菜,酒店市场营销部经理赵丽荣介绍,由于老战士大都80多岁,青菜和煎蛋都比较软,比较适合老年人。另外酒店还特意增加了中国特色的豆腐。“我们的医疗服务也变为24小时。”

  13日模拟当年壮烈空战

  据了解,13日上午9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模拟空战表演,将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开战。此次模拟空战中,当年参加过空战的部分“飞虎队”和“飞越驼峰”的中外老战士将聚集空战现场,重温当年的壮烈战况。

  此次表演模拟二战后期,发生在我国领空的一次空中遭遇战。某日,日军轰炸机在配装了航空炸弹的零式战机的护航下,对中方阵地的一军事目标进行空袭。在返回途中,与中方巡航的战机相遇。中方战机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与敌机进行空中格斗,日军飞机多数被击落,部分重创、逃逸。中方获得这一战斗的最终胜利。

  首次为中外老战士颁发纪念勋章

  为了向中外老战士致敬,组委会将给这200多名老战士颁发并佩戴纪念勋章。

  据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中外老战士颁发纪念勋章,以此表彰和纪念中外老战士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贡献。

  同时,还将赠送给老战士们大型纪念册《中国魂》。该纪念册首次以史料、故事和邮票的形式,反映抗战期间鲜为人知的中、俄、美等国空军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重现历史原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