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 伊朗全面揭去核设施封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7:22 新华网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伊朗全面揭去核设施封条(组图)
  8月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该机构理事会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的紧急会议前向新闻界发表讲话。巴拉迪指出,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新华社记者宋国城摄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伊朗全面揭去核设施封条(组图)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在伊拉克发现伊朗武器,指责伊朗治境不严。

  伊朗8月10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和监督下,揭去中部城市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上的封条,允许这座核设施恢复全部铀转化活动。伊朗的做法立即遭到美国严词谴责。

  事件 获准启封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8月10日下午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记者:“启封工作已经完成。工厂现已全面运转。”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随后向新闻界证实,伊朗已揭去伊斯法罕核设施上的所有封条,但一些库存材料上的封条没有揭去。

  伊朗去年11月与代表欧洲联盟谈判的英、法、德三国达成一致,同意停止所有核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随后在伊朗核设施上加贴封条。本月8日下午,伊朗技术人员重新启动位于首都德黑兰以南400公里处的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未被查封的部分核设施,并拒绝欧盟此前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建议。

  在核查人员安装完毕多部监视摄像机,确保伊朗不会把铀移出伊斯法罕核工厂用于其他目的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伊朗揭去核设施上的封条。

  前景 妥协尚存

  尽管伊朗不顾美欧反对,全面启封伊斯法罕核设施,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居鲁士·纳赛里也强调,伊朗不会改变其决定,但种种迹象表明,谈判大门并未关闭。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日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电话交谈时表示,希望继续与欧盟谈判。

  得知这一表态后,美国总统布什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谈话是一种积极信号。英国政府则告诉伊朗,根据伊朗与欧盟达成的《巴黎协定》,暂停核活动、重新启动与欧盟的对话仍然还有时间。英国外交部的声明说:“通过紧急停止(伊斯法罕)所有活动,重新承诺暂停(核活动)和(履行)《巴黎协定》,重返《巴黎协定》进程的大门仍向伊朗开放。”

  评论 制裁不易

  伊朗全面启封核设施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警告说,如果伊朗不放弃核活动,将面临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家说,由于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以及与伊拉克和阿富汗接壤的重要地理位置,因此伊朗在与美国谈判时“底气十足”。如果伊朗政府拒绝放弃核计划,美国将在寻求国际社会支持制裁伊朗的问题上面临困难。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中,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占三分之一。这些国家和其他一些成员国倾向于拒绝通过措辞强硬的决议,反对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一名欧盟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说:“多个不结盟国家希望改变决议草案中的一些文字。例如,他们希望把对伊朗的行动‘表示强烈担忧’改为‘注意到’伊朗的行动。很明显,这对我们来说无法接受。”

  美国著名外交政策机构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说,即使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也不能保证所有安理会成员国都支持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它(经济制裁)取决于欧洲准备如何强硬。伊朗可能清楚,无论发生什么,对或错,欧洲都会继续与之接触。”

  反应

  中国表态

  不赞成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0日电(记者刘历彬)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0日在联合国表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无助于该问题的解决。

  王光亚是在当天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的每月例行工作午餐前向记者说这番话的。王光亚说,安理会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合适场所,各方应该坚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表示,欧盟和伊朗都没有放弃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途径,相信双方能够通过外交努力找到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

  美国表态

  谴责伊朗启封伊斯法罕核设施

  伊朗全面启封伊斯法罕核设施的做法立即遭到美国谴责。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使团发言人马特·博兰德说:“今天揭去封条(的行为)是伊朗无视国际社会担忧的又一标志。”

  博兰德说,美国“坚决”支持欧盟通过谈判“说服伊朗停止其危险活动”的努力,“我们敦促伊朗认真考虑欧盟提出的暂停所有核活动,保证不制造核武器的建议”。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政府试图秘密发展核武器。对此,伊朗政府予以坚决否认,称其核计划完全是出于民用目的。(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