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强调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7:32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志军)6月23日下午,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在市府小礼堂召开。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落实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2004年以来北海市发展县域经济的工作,研究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温卡华在会上提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增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

迫感,实施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开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今年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是抓好乡镇经济。为了加快乡镇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05年开始在全市开展经济发展优秀乡镇和进步乡镇评比,重点是对GDP、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进行评比,一年一排队,一年一考核。每年评比奖励经济发展较快的乡镇10个,对经济发展较快的前5个乡镇、评比综合分值排位中位次比上年进步幅度最大的5个乡镇和对发展县域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定点联系乡镇的市直部门进行表彰奖励。

  温卡华指出,当前发展县域经济着力点是抓好5个方面工作:1、坚持“三化”并举,实现良性互动持续发展。即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一起抓、一起推进,实现“三化”联动发展。2、招商引资抓项目,培育经济增长点。3、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4、努力优化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5、深化各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温卡华强调,必须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强县域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一县三区和各乡镇要依托本地优势,整合项目资源,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千方百计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努力形成国家、集体、个人、外商投资项目一齐上,大中小项目并举的项目发展新格局。做到招商与安商、富商并重,确保项目引得进、建得成、办得好,项目签约一个、落实一个、建成一个、投产一个。要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一县三区和各乡镇必须立足本地的资源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一县三区和各乡镇的领导干部,要树立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精神,切实担负起发展县域经济的重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制定发展目标,确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思路,突出重点问题重点突破,把发展县域经济的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把县域经济搞上去。

  市长唐成良指出,发展县域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也是北海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途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事关北海市经济发展全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精神,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各地特色,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大项目建设,多策并举,全力推进,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努力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他提出,第一,坚持工业强县,加速工业化进程。第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第三,抓好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第四,进一步放开搞活,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第五,拓宽招商引资领域,积极推进县域项目建设。第六,积极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他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是一个牵动全局的大思路、大动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韩元利主持,市领导彭段生、李水明、车延风、吕余生、李蔚、吴彩珍、莫桦、禤德科以及一县三区党政领导、部分市直单位和各乡镇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责编:劳海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