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呈现“一降一升”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社网京8月11日电(记者邹声文)公安部新闻发言人11日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治安情况。在刑事案件方面,上半年呈现“一降一升”的态势,即刑事案件立案总数稳中有降,特别是放火、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伤害、盗窃等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均有下降,而刑事案件破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一批重大刑事案件被及时侦破。

  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213.1万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2%。几

类主要案件中,放火、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伤害、盗窃等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均有下降,其中放火案件4585起,同比下降21.3%;立爆炸案件543起,同比下降17.7%;立杀人案件1.1万起,同比下降13.6%;立强奸案件1.5万起,同比下降5.8%;立伤害案件6.5万起,同比下降0.1%;立抢夺案件9.6万起,同比下降9.3%;立抢劫案件15.7万起,同比下降4.8%;立盗窃案件145.8万起,同比下降1.1%,其中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案件立案53万起,同比下降10.2%。此外,全国公安机关共发现受理治安案件338.7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15.9%。

  今年上半年全国在刑事案件立案总数稳中有降的同时,刑事案件破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月至6月,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年内案件)85.1万起,比去年同期上升4.6%;共查处治安案件284.9万起,同比上升23.9%。

  除“一降一升”的态势外,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还分析了上半年社会治安情况的一些特点和趋势:犯罪金额从小额侵财案件转向大额财物攫取,犯罪地点从居民院内转向街头路面,犯罪手段智能化、犯罪嫌疑人低龄化现象突出。

  这位新闻发言人表示,希望各地公安机关、其他相关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共同努力,针对社会治安的新特点,积极采取措施,更好地打击、预防各类犯罪行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