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渴望找份工作 报答婶婶恩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49 海峡都市报
渴望找份工作报答婶婶恩情(图)
江西小伙子流浪泉州街头

  N华健杨清竹/文/图

  核心提示

  一个破旅行袋,几件旧衣服,一个搪瓷水杯和一条旧毛巾,这就是江西小伙子李建兵随身的全部家当。昨日上午,当记者在泉州田安北路找到他时,很难想象,他已在泉州街头流浪了100多天。

  更没想到的是,在李建兵的心里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赚钱给婶婶,报答她的养育之恩!

  好心人来到本报

  请记者帮帮他

  前天晚上,市民王先生来到本报,说他在田安北路发现一个江西小伙子躺在街上,已风餐露宿好多天了,看到他瘦弱的样子,想请报社记者帮帮他。说完,王先生还拿出了从家里带来的一些旧衣服和鞋子,说要送给那个江西小伙子。

  当天晚上,记者和王先生一起来到了田安北路,但找了近半个小时,却没有找到那个小伙子。于是,记者在小伙子经常出现地方旁边的书报亭留下了电话,以便小伙子与记者联系。

  整个晚上,王先生和记者都在替小伙子担心。

  记者找到他时

  他已流浪100多天

  “丁零零”,昨日上午10时,记者的电话响了。“我就是你们要找的小伙子。”电话那头的声音让记者心里为之一震。在田安北路一家饭店的墙角边上,记者找到了江西小伙子。只见他全身沾满灰尘,瘦弱的身材,蜡黄的脸庞,明显是严重营养不良。

  从他的口中得知,他叫李建兵,江西省东乡县人,已在泉州街头风餐露宿100多天了。

  在饭店工作的林先生说,几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李建兵睡在饭店的边上,也经常看到有人买东西给他吃。附近开小吃店的俞阿姨说,这个小家伙人很老实,比较单纯。平时与他交谈时,显得思维敏捷,说话在理,如果有个单位能用他,肯定是个不错的员工。

  最想找份工作

  报答婶婶养育之恩

  记者为李建兵买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并请他吃了一顿饭。

  他含着泪水告诉记者,他已在厦门、漳州、三明、泉州辗转好多天了,在泉州仍没有找到立足之地,他想在泉州找一份可以维持生计的工作,早日结束流浪的生活。

  他说,他一岁的时候,父亲就进了监狱,母亲也改嫁他人,整个家也散了,是婶婶把他带大的,他想赚钱报答婶婶的恩情。“我的婶婶身体不好,他养我的小,我赚钱要养他的老。我要让大伙儿知道婶婶没有白疼我,我赚钱就是要孝顺她。”李建兵说,“我听说婶婶要给我盘一间旧房子,我以后就是有家的人了,我可以住自己的房间,以后结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

  讲述

  “多亏好心人,我才活了下来”

  “多亏得到好心人的帮助,我才活了下来。”面对记者,李建兵的双眼模糊了,他断断续续地讲述了自己的身世和在外打工、流浪的日子。

  家散了

  婶婶把我养大

  我自小就缺少父母的关爱,每当听到《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时,我都会潸然泪下。

  我1987年出生在江西省东乡县,我的童年是非常不幸的。我一岁多的时候,5岁的哥哥就被卖掉了,爸爸因为犯罪而进了监狱,妈妈也带着刚出生的弟弟改嫁了。

  家散了,只剩下我一个,婶婶看不过去,就把我带在了身边。小时候婶婶为了我就到处跟人家要奶喂我,大一点当我记事起,我就穿百家衣、吃百家饭。村里人都对我很好,他们经常会拿一些旧衣服给我穿,有时还拿一些吃的给我。

  在家里,婶婶最疼我了,她教育我要学好,不要像我爸爸一样。婶婶还送我上了学,上学的那段时光,是我最幸福的时候(说着,小李流露出了一丝微笑)。

  打工的日子

  得到很多人帮助

  然而,婶婶家里也不是很富裕。她的儿子和女儿都已30多岁了,家里有五口人,平时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去年11月份,我南下福建加入了打工的人潮。

  刚开始我是幸运的,在厦门火车站,一位江西老乡见我可怜,就让我在他饭店里洗碗打杂工,还每个月给我200元算作工资。一段时间后,婶婶说在饭店里打杂也不是长久之计,鼓励我学一门手艺。我一听也对,于是坐车到了漳州。

  在漳州一家工艺品厂,刚开始是帮人家打打下手,一般的技术活老板不让我干。但是我在打下手时,就偷偷地跟喷漆工人学手艺。当别人休息时,我偷偷拿着喷枪在摆弄。刚开始喷漆工看到还呵斥我,但时间长了,他们看到我很执著,也就不管我了。后来,老板看到我这么认真,就当场出来考我,他看我从来没有学过喷漆,现在居然跟师傅喷得差不多,就同意我加入喷漆班,工资也由刚进来时的400元涨到了800多元。但两个月后,这家工厂就倒了,我和工人们也散伙了。

  风餐露宿时

  靠好心人才活下来

  离开漳州后,我又辗转到了三明、厦门等地,今年上半年我来到了泉州。在清氵蒙我找了一份活干,可是没有几天,老板说我力气太小不适合那份工作而辞了我。

  再后来,由于没有找到工作,又身无分文,我只好露宿街头。那时我觉得夜晚是最漫长的,我饿得头昏眼花,有时为了找一个睡觉的地方要花好长的时间。前些时,台风要来临,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挺得过去。但是,我很幸运,我活了下来。这个社会好心人还是挺多的,他们都会买一些食物给我吃,还有一些阿姨拿一些衣服给我穿,一位不知名的阿姨也隔三差五过来看我,好心人也曾把我送到救助站。

  拒绝学坏

  不想重蹈父亲覆辙

  那段时间里,我也拒绝学坏。当我睡在街头时,不时有街头混混来打我,还经常搞一些恶作剧。他们还不放过我,说要给我饭吃,让我加入他们的行列,我不从他们就打我。但是,我不想学我爸爸那个样子,我不能当一个街头混混。

  编后

  恩情

  昨天,听说记者要帮他,想着就要与流浪街头说拜拜,李建兵满脸笑容,眼睛里充满了希望。

  “我要让大伙儿知道婶婶没有白疼我,我赚钱就是要孝顺她。”一句朴实的心里话,既是李建兵美好的愿望,也是他坚定的信念。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是养育之恩!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在100多天流浪的日子里,李建兵全身着一件破衣服,背着个大旅行袋,徘徊在泉州大街小巷,寻找他晚上可以栖身的地方,还有就是能填饱肚子,再问一下人家是否要招工……饱一顿饥一餐,餐餐没着落,尽管现实如此,但他仍梦想着找一份工作,实现他的愿望。

  如果您想帮帮李建兵,您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13600786110,我们将为您传递爱心。

  (感谢王先生报料,奖给线索费100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