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残疾人,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追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8:53 海峡都市报
“三个残疾人,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追踪(组图)
东南医药物流公司请医师为小玲检查身体

“三个残疾人,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追踪(组图)
晋江市法院高智辉院长送上该院爱心款8000余元

“三个残疾人,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追踪(组图)
晋江法院查封当事人住房

  新闻索引

  18岁的女儿全身瘫痪,母亲轻度弱智,当驼背的老父欲哭无泪、愁肠百结之时,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详见本报9日A4《泉州新闻·重点》版、10日A7《泉州新闻·晋江》版)。

  昨日,晋江市法院高智辉院长带领法官来到惠安小玲的家中,当场接受小玲的再次起诉并立案;同时,高院长还将该院法官和干警们自发捐凑的8200元现金,送到小玲父亲的手中。法官们前脚刚走,从石狮赶来的热心读者施先生及从泉州赶来的东南医药物流公司一行,就踏进小玲家门。施先生为小玲带去了蚊帐和保健品及1000元现金;东南医药物流公司也带去了1000元爱心款,并请医师为小玲的病情诊断,表示过几天将为小玲再送去药品。

  与此同时,惠安的曾先生等许多读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得知本报去探望小玲的消息,他们也很想前去,为小玲送上一份爱心。

  一场以“爱心”为主题的接力赛,已经吹响开赛的号角。

  法官行动

  法院当场立案

  将尽可能帮助小玲

  昨日上午9时许,晋江法院法官们一行,来到惠安东岭湖埭头村小玲家中。小玲正坐在堂屋的竹床上,背斜靠着墙壁,偷偷抹泪。小玲的父亲说,她前一天发烧了,吃了些退烧的药,现在人还不舒服。

  堂屋里摆放着一些米袋,有的已经空了;而两间房间内,除了一张发旧的床外,找不到一把像样的可供客人坐下的凳子。这一切,深深触动了法官们的心。“太艰难了,真是没想到。”一位法官对记者说。

  9时30分许,在简单的寒暄后,法官拿出案件受理通知书;在辛清枝签下自己的名字后,法官表示,法院已经当场立案。

  高院长走到小玲的身边,亲切地拍了拍她的肩膀。他拿出一个信封,将前一天法院法官和干警们自发捐凑的8200元塞进辛清枝手中。辛父颤抖着双手接过钱,一下子跪在地上,泪流满面:“谢谢,谢谢法官!”

  高院长扶起辛父,表示法院将尽一切可能帮助小玲。

  劝责任人早日

  到法院办理手续

  离开小玲家,法官们直扑与小玲同村的辛和辉家。这是一幢三层楼高的房子,外面没有粉刷,露出红色的石砖。房子大门紧闭,门外一条黄狗冲着大伙汪汪叫。在确定房子内没人后,法官们在房子的大门和后门上都贴上了封条。

  在村子里,法官们找到了辛和辉的奶奶,并请她劝孙子尽快到晋江市法院办理案件受理后的相关手续。

  据法官介绍,目前法院已经找不到辛和辉本人。一行人来到该村村委会,希望村委会能出面劝说辛和辉,以妥善解决此事。但村委会没人办公,大家又扑了个空。在村民的指点下,法官们在一家石材加工厂找到了正在忙活的村主任,但该村主任却以“石材厂不是办公地点”为由,谢绝了。

  市民行动

  大家帮小玲

  赶走贪吃的猫咪

  “啊!猫咪吃了我的饭!”昨日上午,当本报记者带着又一拨热心的读者,来到小玲的家时,小玲爸妈赶紧起身迎接我们,忽略了正在吃饭的小玲。

  小玲的这声尖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大家看时,发现小玲家的猫咪立起了身子,正津津有味地吃起了小玲放在床边的饭。小玲叫着,身子却无法动弹,去赶走“贪吃”的猫咪。

  猫咪终被大家赶走了,可看得出来,小玲的心里难受极了。小玲忧伤地告诉记者,她已经对自己的身体失去了康复的信心,她不知道自己能熬到什么时候。

  辛父告诉记者,家里除了一台老掉牙的旧黑白电视机外,没有任何电器,也基本没有生活来源。小玲腰部以下都没有知觉,无法平躺在床上,只能天天半靠在床上,连生活也不能自理。

  他们都不知道今后的生活该怎么过。

  施先生鼓励小玲

  树立康复的信心

  得知了辛家的遭遇后,昨日,石狮的施先生特意带去1000元现金、两箱保健品和蚊帐等生活必需品。在辛家,施先生关切地询问起小玲的身体状况。“你还需要什么,对我说,好吗?我们尽量替你想办法。”面对施先生父亲般的关爱,小玲懂事地点点头。

  看着女儿,辛父无奈地摇着头,“我这辈子太苦了!”辛父说。施先生转而安慰辛父,要他不要灰心,“这也是给小玲康复的信心呀。”他告诉记者,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能理解辛父的心情。

  临别时,记者注意到,施先生不断地向司机询问着来辛家的路线。施先生说,过几天他还会再来看小玲,给她带去电视机等物品。

  律师行动

  打这场官司

  不收一分钱

  帮助小玲拟定民事起诉书的,是刺桐律师事务所的朱炜律师。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将尽全力,不收一分钱为小玲打好这场官司。

  据了解,在昨日的起诉书中,小玲向承包者辛和辉、发包人吴某、业主晋江英林镇东埔村民委员会索赔34万多元。具体是这样的:

  请求赔偿医疗费6921元,误工费3368元(暂定),住院护理费10621元,交通费1500元,住院伙食补助费3225元,营养费10000元,残疾赔偿金81787元(暂定),出院后护理费180540元,精神损失费40000元。

  有了大家的关爱

  官司会顺利许多

  从记者口中得知晋江市法院高院长亲自带法官到小玲家探望并当场立案后,朱律师深有感慨:“实在太好了,有法院伸出援助之手,高院长亲自督办案件,案子进展应该会很顺利。”

  朱律师介绍说,在小玲还在住院的情况下,无法做伤残鉴定,也无法再次起诉。小玲出院后,如果不是法院伸出援手,特事特办,开辟司法救助的“绿色通道”,要申请伤残鉴定,进入司法程序,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过程中,小玲如果出事了,可能案件都不会被受理。“现在大大节省了时间。”

  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朱律师紧紧握住记者的手,“感谢你们,感谢海峡都市报,没有大家的帮助,小玲一家会更艰难。”

  记者手记

  爱心接力

  延续生命

  路灯已经亮了起来。

  大街上人来人往,行色匆匆。

  惠安的一个小村子里,18岁的小玲平躺在硬硬的竹床上,盯着天花板。

  她再也不能像大街上那些来去匆匆的人那样,正常行走;再也不能像同龄的女孩子一样,穿着漂亮的衣服,跑到关心她和爱她的人面前,说一声“好看吗?”

  父亲、母亲、女儿,一家三个残疾人。年近半百的驼背父亲,艰难地扛着压在肩头的重担,他早已快承受不住。

  关键时刻,热心人传来了爱心的接力棒:晋江市法院的法官们及时送去温暖;东南医药物流公司、石狮的施先生们慷慨解囊……

  燃眉之急暂时解除了。

  但病魔时时都在折磨着孱弱的小玲。可爱的女孩,她花一般的生命,正一天一天凋零。

  “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她随时可能会失去生命!”医生的话,犹在耳边。

  我们真诚希望,有更多热心的市民,热心的群体,能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来。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竭尽全力,延续小玲本该延续的生命。

  我们的热线0595-28015110、22367110将24小时开通,等候您的爱心奉献。

  亲属感言

  小玲是个乖巧的孩子

  昨日,朱律师坦言,当初免费接手这场官司,一方面是出于同情;此外,“我和小玲家还有一层亲戚关系呢。”

  “她实在是太可怜了。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个细节是,小玲住院的时候,我去看她;尽管我们是亲戚,但因为以前我们没见过面,所以她看见我很害羞。我们聊天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个动作,她慢慢地用手将导尿管藏进了被子中。”朱律师一脸惋惜,“但是现在,作为一名还不满18岁的少女,她却已经失去了为人妻、为人母的权利,也失去了作为女儿想为父母尽孝的能力。我想,这给小玲带来的痛苦,应该比身体上的痛苦更大。”

  N本报记者 戴应凯/陈骏/林良标/谢向明/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