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大学“重走西迁路”来江西采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9: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8月10日消息(记者胡啸、实习生胡蔚瑶、通讯员邓和平)在抗战胜利60周年及浙江大学西迁办学“文军长征”65周年之际,浙江大学“重走西迁路”新闻采访团8月9日来到江西泰和县寻根采风。当年,浙江大学师生在竺可桢校长的率领下,在中华民族危难之中,冒着炮火硝烟,冲破艰难险阻,途径赣、湘、粤、桂,西迁贵州。

  采访团一行来到“浙大”旧校址江西泰和县澄江镇上田村、南门村和沙村镇高龙村。
在旧校址,“浙大”师生采访团走村串户,走访当地的老人,查看遗留下的校址,详细了解当年办学的情况。

  1938年2月,“浙大”冒着炮火硝烟,冲破艰难险阻迁徙到江西泰和县。在泰和办学期间,“浙大”师生积极为地方服务,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泰和位于赣江边,经常发生洪灾。“浙大”来到泰和了解情况后,于地方合作,“浙大”负责全部技术,历时2个月,建成了全长7.5公里的防洪大堤。第二年即发洪水,当地人未遭水害,都称崇“浙大”的功劳,江边还设一“浙大”码头。“浙大”防洪堤、“浙大”码头一直延用至今。当时,“浙大”不仅修了防洪堤,还创设了澄江学校,协助开辟了沙村垦殖场。采访团还探寻了竺可桢妻儿的墓地。1938年9月15日,竺可桢妻子张侠魂、次子竺衡葬于泰和松山(今泰和县澄江镇南门村松山姚家)。

  浙江大学这次“重走西迁路”,目的是纪念这段“文军长征”的历史,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内涵,激励和教育“浙大”学子。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