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银行热衷“傍大款” 中国银监会促其转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一日电(记者李鹏)国内银行的经营方式比较粗放,许多银行热衷“傍大款、垒大户”,中国银监会为此出台指导意见,促进各银行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探索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八月十日,银监会召集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负责人以及各银监局分管局长,开始培训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培训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步伐的加快和监管力度的加强,银行的整体实力和抗风险水平得到了提高。但是,银行的经营发展仍然没有完全摆脱粗放式的经营。银行贷款不断向大企业和某些行业集中,银行越来越脱离了广大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成为大企业的“私人银行”。

  刘明康称,大力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可以改变银行“傍大款、垒大户、过独木桥”的经营发展思路,促进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大力发展多元化金融服务,走持续协调发展的道路。同时,可以促进银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提升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刘明康指出,银行取得小企业贷款业务成功,必须做好几个关键规定动作:坚持市场原则和商业化运作模式,引入贷款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坚持分类管理,分账核算;重新构建小企业贷款发放与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进行小企业贷款产品和机制创新。

  培训会还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战略咨询顾问、前欧洲复兴银行专家ElizabethWallace和Elviracentering作了专题讲座,并就小企业贷款调查、信用评级、风险分类、损失准备计提以及客户信息收集等技术问题与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