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牛奶收购门槛太高 奶农无奈将鲜奶倒进水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0:05 国际在线

  新华网西安8月11日电(记者陈钢)盛夏时节,奶业大省陕西零星发生了奶农将鲜奶倒进污水渠的怪事。这种过去在教科书上才能看到的“生产过剩”危机现象,今天为什么会发生在经济算不上发达的陕西?

  牛奶收购“门槛”高 鲜奶无奈进水渠

  奶农们告诉记者,倒掉鲜奶实出无奈。

  杨陵区五泉镇高家村奶牛散养户高撑宽向记者诉苦:在高家村定点收奶的一家公司上个月突然撤点停收,有两天时间,全村十几个奶牛养殖户无奈把鲜奶倒进了污水渠。后来,杨陵区政府联系了岐山县一家公司来收奶,给出的价格是每公斤1.2元,然而就是这样的低价,最近几天也不收了。高撑宽家1头奶牛每天产下的20多公斤鲜奶,除家里人喝了小部分外,剩下的只好用来喂猪。

  同村的奶牛养殖户高军峰、张贤芝说,现在奶源市场饱和,一些公司要求散养户都必须像成规模的养殖小区一样,具有挤奶设备和保存鲜奶的冷罐才收购,然而散养户一般只有三、五头奶牛,无力购买上万元的设备,牛奶经常遭限收、拒收。牛奶的保鲜时间只有短短的五六个小时,无人收购或遭到拒收后,牛奶就开始变质了,只好倒掉。高家村邻近的毕工村、郭家村奶农也都因此倒掉过鲜奶。

  记者8月上旬在西安、咸阳、杨凌、宝鸡等奶业重点地区采访了解到,在去年还火旺的奶业市场到现在已大幅降温。去年价值2万元左右的良种奶牛现在卖到了1万元以下,普通奶牛的价格由1万元左右降到了5000元以下,鲜奶收购价格由原来每公斤2元左右下降到了1.5元左右。

  恶性竞争“炒”奶源 奶价虚高难持久

  宝鸡市牛奶收购价格最近连续3次下跌,每公斤从1.6元跌到了目前的1.2元。在拥有多家乳品企业的陕西省泾阳县,牛奶降价使一些奶农开始低价出售奶牛。

  泾阳县三渠镇宫家寨村村民杨俊海养殖了30头奶牛,他说,对奶农来说,每公斤牛奶卖到1.6元才能保本。去年9月份奶源紧张,泾阳县牛奶收购价格达到过每公斤2.2元,但到现在,即使在有保鲜设备的奶牛养殖小区,牛奶收购价格每公斤也只有1.5元到1.6元,许多奶牛养殖户纷纷卖牛。杨俊海已经卖掉了5头奶牛,其中1头卖给了屠宰厂。

  西安东方乳品厂副总经理唐兆武认为,陕西以及全国不少地方奶价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做全国性乳品的大企业去年扩张规模过大,步子“跳”得太快,当时表现出来的虚假需求非常旺盛,促使了奶源紧张,陕西建厂数量较多,当地奶源“炒”得过热,牛奶收购价格最高达到了每公斤2.5元左右。虚高价格刺激了养牛者采购奶牛,去年下半年奶牛价格高得“可怕”。这种不正常的高价必然要回落,于是就造成当前部分奶农低价卖奶,甚至因卖不掉而倒掉的事。

  奶牛产业“虚火”退 市场竞争需引导

  西安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说,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发展奶牛产业,提出搞奶业大县、奶业大市,甚至把发展奶牛养殖作为官员的政绩考核内容,其结果是奶牛规模快速增长,消费市场远远跟不上生产发展步伐。

  2001年以来,陕西奶牛数量持续4年快速发展,去年奶牛存栏39.5万头,生产鲜奶96.2万吨,分别比2000年的15.7万头和39.2万吨增长1.5倍和1.45倍,年均增长率均达到了25%以上。然而城市乳品消费市场增长率急剧下降,农村市场没有有效开拓。与此同时,一些乳品企业对市场前景估计不足,盲目扩张上项目,造成牛奶生产能力严重过剩。

  王伟民介绍,按陕西省的乳品企业生产能力,每天可处理3000吨鲜奶,而陕西牛奶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西安市,但西安每天的牛奶消费量只有500多吨。目前全省70多家乳品企业约有70%开工不足,生产设备等资产闲置浪费达数亿元。西安一家乳品厂两年前投资4000多万元上马的6条乳品生产线已停产半年。

  生产能力过剩就得倾销竞争,由此导致的“价格战”又使乳品企业大伤元气。西安东方乳品厂总经理杨林伟说,根据成本核算,超市销售的牛奶甚至比矿泉水价格还要低,这种现象值得深思。东方乳品厂去年因“价格战”多支出700万元,据此估算,去年全省乳品企业为此付出的代价高达数亿元。

  专家指出,牛奶产业“虚火”渐消,使企业尝到了恶性竞争的苦果,也给广大生产者带来了损失。对产业结构、市场价格等,政府应负起适时调控、引导和监管的责任,同时还应大力提倡和引导奶农改变一家一户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现代化的规模经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