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石为何害怕财富背后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1:54 人民网

  王石,1951年生于广西柳州,1983年到深圳自组万科公司,1991年公司上市后逐步转型为职业经理人,现任万科集团董事长。近几年,王石给世人印象最深的倒不是他在经营万科集团的业绩上,而是他善爬山及从事户外体育活动。

  在房地产界争论不休时,王石作为最有发言权的职业经理人,曾经说,中国房地产确实有泡沫,这样下去很危险,巴不得房价赶快下跌。真可谓独树一帜、语出惊人。他要爬遍

世界名山的凌云壮志,更使人们钦佩和景仰。而他关于财富观的一番谈话,更对笔者启迪不小。

  王石说:“我没有关于财富的困惑,我对它的态度很明朗,但我有恐惧感。钱多不是好事,一些人因此家败人亡、孩子变成纨绔子弟,这个印象在我的头脑里太深刻了。在传统上,都讲中国人勤劳勇敢,而一旦五谷丰登,我们的先人常常要做什么?两件事,一是修祖坟、光宗耀祖,二是娶小老婆。中国传统社会不支持财富拥有者,没有什么富豪是有几代传承的,所谓第一代是暴发户,三代才成贵族,一般中国的财富传不到第三代。我专门查过家谱,从湖北祖籍查到山西,30多代,没出过一个富人。这个家族没有对待财富的经验。我就怕了。如果成了富豪,我会不会修祖坟娶小老婆?我怕自己把握不住自己。对于这些财富背后的东西我是害怕的。”

  在当前,像王石先生所说的,已经在发生。有些,一夜暴富,挺胸腆肚,自己不认识自己了,承受不了突然间财富带来的巨大压力,结果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有的,包二奶、养情妇,走向道德败坏的泥潭;有的,把大量钱财浪费在修缮坟墓,活人已经建立了死坟墓,社会影响极坏;有的,过多的金钱惯坏了孩子,结果使其成为纨绔子弟,害了孩子一生。

  中国富翁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好政策下富起来的,而相反,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的却很少。有关机构统计,中国富翁从事慈善事业是比较少的,中国富翁的税负在世界上是最轻的。当然,这既有国家机制和组织以及宣传倡导上存在的问题,也有富翁个人的素质和情操上面的问题。

  王石先生惧怕财富后面的东西,说明其在如何对待财富上,经过了深入思考和研究。他担心跳不出中国拥有财富者的历史怪圈,他说“钱多不是好事”,主要是怕钱多了,承受不了,把握不住自己。财富观和权力观是中国人共同面临的大问题。

  希望在改革开放政策惠及下成为富翁的人们,必须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不可能有自己今天的财富,财富来之不易,取得财富的手段和途径要正当和光明,必须把财富用在正路上,任何奢侈浪费和往歪道上使用都对不起国家、家人以及自己。要把为社会贡献大小,作为衡量自己财富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标准。一个人以及家庭一生所使用的财富是十分有限的,其他财富应该多为社会做贡献,俗话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就是这个道理。这就要求,富人们要多做扶贫济困的事情,多参与慈善事业,以及多举办各种社会基金,为社会一个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方面中国需要救济的人口众多,另一方面中国富人的善举却很少,这说明富人们在慈善事业上很有潜力,很有前景。当然,合法纳税,也是对国家、国人的贡献,任何逃避行为不但违法,而且财富观有问题。国家必须给富人们创造贡献社会的机会和途径,比如:严格管理富人们的慈善捐助,允许富人们以自己名义成立各种慈善机构,由其自己管理和运作等。提高富人们的纳税率,从政策上保证富人给国家社会做出贡献,使其感到有成就感等。

  王石先生的财富观也许能够给许多富人们以启发。

  作者:网友:余丰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