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承舜德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曾庆炎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2:02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
传承舜德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曾庆炎专访(图)
(永州市委书记曾庆炎接受采访)

  红网永州8月11日讯(记者王重浪)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将于9月15号在宁远九嶷山举行。8月11日,永州市市委书记曾庆炎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公祭舜帝大典的重大意义。

  曾庆炎认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公祭舜帝意义深远。

  更好地推行以德治国 构建和谐社会

  舜帝主持国事,公正治理,积极推行“仁、义、礼、智、信”五德之言和五常之教而天下大治,为世人所扬。《史记·五帝本纪》曰:“德自舜明”。舜帝文化是中国和谐社会之源。公祭舜帝,弘扬舜帝精神,对推进全省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和以德治国方略,能起到积极作用。

  促进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发扬

  舜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是中国道德文化的创始人。舜帝“只为苍生不为身”的奉献精神和敬老爱幼、诚信待人、惩恶扬善、举贤任能的优秀品德,四千多年来一直为中华民族所钦颂。主办公祭舜帝大典,对于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更好地团结华人华侨 激励人们爱国爱家 更好地建设永州

  据舜文化研究专家考证,舜裔子孙遍布海内外,现有人口4亿多,约占大陆公民及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的三分之一强,其中许多人在海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地位、作用和影响。海外还成立了世界舜裔宗亲会,每年举办一次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目前已举办了15届,影响非常大。举行省祭大典,大力弘扬舜帝道德文化,有助于加强同海内外舜裔宗亲的联系,凝聚民族情感,激发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作为舜帝的长眠之地和舜德文化的发源地,众多的文物古迹、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使永州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几年来,永州市以祭祀节会活动为平台,加大了旅游营销力度,挖掘和丰富了舜文化的内函,提升了九嶷旅游的文化品位和九嶷山舜帝陵园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稿源:红网)(作者:王重浪)(编辑:洪湾)(2005-8-1117:50:5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