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戈壁深处爱民曲(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3:26 人民网
戈壁深处爱民曲(下)(图)
武警战士们在茫茫戈壁上帮助推抛锚的汽车

  “八一”建军节前夕,人民网记者千里戈壁走边防,到武警内蒙古阿盟支队做了采访。所到之处,“三访四见”活动在武警边防部队蓬勃展开,给千里边防线带来可喜变化。这里攫取警民鱼水相溶和谐共处的几个小故事,以彰显艰苦条件下武警边防部队官兵茫茫戈壁深处乐观豁达的高尚情操和“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牧民”的铮铮本色。

  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哪里的牧民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边防警察。”每当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派出所官兵们总是及时赶到,被牧民群众称之为沙漠戈壁上的“守护神”。

  吉日格郎图牧民焦占海家中的柴禾着火,火势凶猛,借着北风迅速蔓延,熊熊大火已将堆放在院子里的棉花桔杆全部引燃,一人多高的火焰眼看就要将整个院子吞没,周围房屋随时都有被烧着的危险。派出所干警紧急出动,迅速将周围蔓延的火势隔断,将大火控制在院中间的空地上进行扑救。扑救中,干警有的警服被烧着,有的头发被烧焦,却没有一个人退缩。4个多小时之后,大火被扑灭了。为焦占海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焦占海感慨地说:“你们不愧是辖区的保护神,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呀!”

  警民同奏联谊歌

  “吉日格郎图边防派出所官兵的业余生活可丰富呢!”支队政治部康主任不失时机地向记者介绍这个边防派出所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额旗边防大队吉日格郎图边防派出所全体干警在圆满完成边防保卫这一中心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警民共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他们主动与当地文化站、卫生院、工商银行等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并在派出所建立起警民共建文化娱乐活动室,使之成为警民共建的纽带。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派出所举办各种文体活动30余次,向牧民借阅图书1000余册,安排干警深入牧区为牧民群众播放科技录像150余场,开展法律咨询87次。

  派出所还经常组织官兵深入辖区植树种草,为群众打造一份宁静和绿色的家园;组成3人便民小组,走家串户为群众维修家电、种田剪毛等。今年以来,干警们帮助辖区农牧民种植棉花、甜瓜等农作物180亩;种植防风固沙林、退耕还林80余亩9000余株;收剪羊绒、驼毛共2400余公斤;维修水井3眼、利用上级为派出所安装的净化水设备为水质特别差的牧户送净化水30余吨;为特困户和身患残疾人员捐资2050余元。修建沙石公路5公里,为孤寡老人送药品一百余种。

  作者:潘多志李海明周志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