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啤酒业上演“暴力竞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啤酒业上演“暴力竞争”(图)
图为哈尔滨国际啤酒节。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利润太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使国内啤酒行业终端之争加剧,‘暴力竞争’频频上演。”昨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日前,青岛啤酒南宁分公司向广西有关部门递交《关于惩办殴打我公司员工的肇事者,改善广西投资环境的报告》,表示青啤和燕京旗下的漓泉从今年以来已经发生过数起暴力事件,要求有关部门打击欺行霸市的行为。

  营销管理重心下放到终端

  据悉,自2004年1月底青岛啤酒斥资6亿元收购南宁万泰啤酒有限公司,成立南宁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以来,青啤在广西市场的占有率大幅上升。青啤方面认为,正是由于青啤的快速增长引发了目前广西市场龙头燕京漓泉啤酒的激烈反应。而燕京啤酒桂林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飞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青岛啤酒因为销售人员的薪水与业绩挂钩太厉害,导致销售人员对市场太敏感,情绪容易冲动。我们和广西市场上的珠啤、金威都没有过这种矛盾。”

  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啤酒营销管理的重心已下放到终端,这使得啤酒营销终端异常敏感,冲突时有发生。”

  事实上,渠道暴力事件在啤酒业的竞争中已经屡见不鲜,除了今年7月开始,青岛啤酒又与燕京啤酒旗下的漓泉在广西频频发生暴力冲突外,今年4月,金威啤酒与青岛啤酒终端销售人员出现武力之争,不少啤酒企业在四川、黑龙江和广东等市场都曾遭遇过类似的渠道暴力冲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个别企业对市场渠道采取垄断式管理,一些异地扩张的知名品牌往往成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渠道暴力已成为啤酒企业扩张的“拦路虎”。

  “中国啤酒业大而不强”

  金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旭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中国啤酒业是明显的大而不强,国内一吨啤酒的获利能力最多只有100余元,而国际啤酒业的这一数字是70美元。这种严峻的局面导致终端竞争加剧,暴力冲突偶有发生。

  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朱思旭则认为,企业应当尽快改变垄断渠道等低层次的恶性竞争,通过行业协会来加强行业自律。

  青岛啤酒成奥运赞助商

  青岛啤酒昨天正式与北京奥运组委会签约,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之一。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首次就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问题向媒体作出回应,他表示青啤目前的股权结构是:50%的H股,只有15%为A股。股份结构相对集中而且比较理性,青啤在股权分量方面的压力不大。(赵琳琳)(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