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沿海防护林体系保护立法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4 法制日报

  温家宝做出重要批示

  本网北京8月11日讯记者郄建荣据国家林业局今日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沿海绿色屏障建设好。

  温家宝批示指出,沿海防护林建设是我国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沿海地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列入“十一五”规划。《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二期规划》的修订工作和《全国红树林保护和发展规划》的编制及相关立法工作要抓紧进行。

  回良玉批示指出,沿海防护林是我国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海啸和风暴潮等自然灾害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望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把沿海的绿色屏障建设好。

  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由于陆海交替、气候多变,导致台风暴雨、洪涝干旱、风沙海雾、低温干热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每年均造成数百亿元的经济损失。在上世纪末的10年间,因风暴潮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134亿元人民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的变暖,沿海地区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全面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增强沿海地区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已成当务之急。

  国家林业局认为,1989年,林业部启动了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10多年间,沿海地区累计造林381.8万公顷,新造或更新海岸基干林带10000多公里,使海岸基干林带总长达到1.7万公里,沿海防护林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然而,目前我国沿海防护林建设还存在目标定位不高、体系总量不足、林分质量不好、人为破坏严重、投入严重不够、法律保障和科技支撑落后等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为了眼前利益,普遍存在毁林采沙挖矿,围滩养鱼养虾,造成沿海湿地、林地大量流失的现象,难以承担起抵御海啸和特大风暴潮的重任。

  根据国家林业局初步规划,即将建设的沿海防护林体系是由海岸基干林带、滩涂红树林、滨海湿地、城乡防护林网、荒山绿化5部分组成的抵御风暴潮等灾害、保证国土生态安全、确保经济建设成果的立体生态网络。在未来10年内使海岸基干林带缺口全部合拢,加大基干林带宽度,保证在沙岸地段不少于500米,泥岸地段不少于200米,增加防护林体系建设的纵深,对滩涂红树林和沿海湿地实施抢救性保护,尽快恢复红树林和湿地抵御台风和风暴潮等灾害的能力。(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