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路段“水耗子”最猖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路段“水耗子”最猖獗(图)
  执法人员发现黑洗车档的水管竟是穿过电信地下管网,把水从远处的民居里引过来。记者谭庆驹摄

  一块抹布或海绵,一根从附近民房私自拉接或直接从市政水网上偷接出来的塑料水管,再加上一点洗衣粉或清洗剂,就构成了一个黑洗车档,只要5元就能为顾客“清洗”一辆车!前晚10时30分至昨天凌晨1时30分,由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市城管支队和市环卫局等3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这些非法偷水洗车的“水耗子”们,展开今年首次整治行动。在3个小时的行动中,执法队伍共取缔了6条道路上的25家黑洗车档,没收私拉乱接的塑料水管1000多米。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广州有10条路段“水耗子”的活动最猖獗。记者 叶平生 通讯员 卢绍琨、宋惠忠

  穿过电信管网隔河偷水

  工仔跳下2米多深铁路翻墙逃跑

  时间:前晚10时45分左右

  地点:白云区政民路、飞鹅路

  特点:从铁路对面民房接水洗车

  前晚10时45分,执法队伍来到白云区政民路和飞鹅路开展行动。车辆刚刚转过下塘西路口,路边一排排正在“运营中”的“洗车档”就进入了记者一行的视线。在这段不到1000米的小路上,就有10多家黑洗车档,他们赖以清洗轿车的工具,也就是一块破抹布或海绵,一根水管,一个装着清洗剂的塑料瓶。而他们使用的自来水,则是从附近的民房里私自拉接出来的。记者看到,为了招徕过往的司机,有的黑洗车档甚至把白花花的自来水,朝着大街乱射。

  看到执法队伍的车辆停了下来,远处一家洗车档的工仔撒腿就跑,一越跳下2米多深的铁路路基,穿过铁路,翻墙跑掉了。

  带队执法的市政园林局供水管理处袁永钦副处长说,现场查获的这种“水耗子”,从民房私拉水管出来从事非法洗车活动,属于“总表后私增用水设备及擅自转供城市供水”,是有关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按照目前的自来水价格,正常的居民用水每吨是0.9元,普通商业用水每吨是1.85元,而像洗车档这样的特殊行业用水,每吨则必须按照2.2元计收。这些“水耗子”偷将民用水改做洗车用途,不仅破坏了正常的城市供水秩序,还造成大量的水资源浪费。

  偷水洗车者当场“投案自首”时间:昨天零时左右地点:东川路新河浦河涌旁特点:穿过电信地下管网隔河偷水昨天零时许,在东山区东川路和白云路交界处,联合执法队伍还抓获了一个神奇的“水耗子”。在该处位于新河浦涌东南侧的一个沙井盖上,执法队伍发现了一根接水用的塑料水管,但附近并没有发现水源。他们揭开沙井盖一看,原来这条水管居然是通过电信部门的管网,从河涌东北角的一处民房里拉出来的。这根长100多米的塑料水管,从民房脚跟的自来水水龙头接出来后,在不远处的一个沙井盖上钻孔进入地下,再通过电信部门的专用管网,延伸到河涌的南岸,从另外一个沙井盖钻孔冒出地面,用于洗车。

  “投案自首”的档主王先生说,自己已经50多岁了,“两公婆目前都处于下岗状态,所以想出这样的办法偷水洗车,赚点小钱”。他表示,马上就把水管撤掉,不再干这种事情了。

  偷市政水还装上开关遥控

  时间:昨天凌晨1时许

  地点:宝岗大道同福中路附近

  特点:直接从市政水网上偷水

  昨天凌晨1时许,执法队伍在宝岗大道同福中路段发现,很多洗车黑档甚至直接将偷水口装到了市政水管上,并且装上了控制阀门。执法队伍在该路段的一截人行道上发现,汩汩的水流正从一块方砖下面,透过一个圆孔冒了出来,旁边还残留有洗车档主来不及带走的洗车工具。

  现场的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这排人行道方砖底下,正是自来水的市政水网。这些非法洗车档就直接把取水点接到了上面。为了麻痹执法人员,他们在附近开掘了很多这样的圆孔,甚至还在偷水管线上加设了开关,以方便他们在远处遥控水流量。

  危害

  凿孔偷水影响正常水压

  昨天参加联合执法的市政供水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耗子”猖獗,至少造成了3个方面的危害。

  第一,偷用民用水或者商用水洗车,直接侵犯了供水企业的经济利益。把民用水拿来洗车,洗车档每吨水仅差价部分就可赚取1.3元。同时,非法洗车档为招徕顾客用自来水乱扫马路的现象,也直接加重了供水企业的管网漏耗率。

  第二,从市政水网上凿孔偷水或者加压取水,必然会对附近正常用水户的水压造成一定的影响。

  第三,非法洗车档在大街上随意摆摊设点从事洗车,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水资源浪费,更造成污水横流,影响了市容市貌。

  现场直击

  盗用自来水最高罚3万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活动之后,市政、环卫、城管以及城市供水等相关部门,将着手成立专门的整治领导小组,按照有关法规,对非法洗车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和处罚。其中,对提供非法洗车、用水及工具的业主,除了要追缴水费之外,还将扣留违法洗车工具,并进行相应的处罚。对偷水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用水户,还将依法实施停水措施。

  据介绍,根据《广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规定,无表用水和私拆、私改或私接未经水表的供水管道用水及擅自开关任何公共供水闸阀的,经查证属实,由城市供水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于转卖和盗用城市供水者,将按违法所得3倍处以罚款,最高不超过3万元。

  睇真D

  10路段逐个数

  根据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今年的初步调查显示,“水耗子”最猖獗地段主要包括:

  宝岗大道同福中路至华南中路段

  广州大道南一带

  江南大道南附近

  梅花园26号

  东川路与白云路交界处

  文明路

  广汕公路银河加油站路段

  马务牌坊和机场路萧岗牌坊

  人民路

  越秀路(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