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经济遭遇能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57 中国环境报

  中国的能源供应矛盾凸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2003年夏天,拉闸限电的举措就已经在诸如上海这样的中心城市进行,只不过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已。而随着事关国计民生的几大能源支柱几乎同时爆出供应趋紧的消息,原先不怎么被大众所关心的能源问题才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人均能源可采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0年人均石油开采储

量只有2.6吨、人均天然气可采储量1074立方米、人均煤炭可采储量90吨,分别为世界平均值的11.1%、4.3%和55.4%。

  首先,就石油而言,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2020年预计为1.8~2.0亿吨,然后将逐渐下降。专家说,按照目前掌握的情况,大庆、辽河、胜利等东部主要油田均已进入中晚期,而理想中的西部新区接替东部油田的战略目标尚未实现,新增可采储量不足。专家直言,石油对于中国而言相对紧缺。

  煤炭资源方面,虽然比较丰富,但探明程度很低。2000年可供建设新矿的尚未利用的经济精查储量仅203亿吨,远远满足不了近期煤矿建设的需要,必须加紧勘探。另外尚未利用的经济精查储量中86%分布在干旱缺水、远离消费中心的中、西部地区,开发、运输和利用的难度势必加大。

  2002年11月,中国地质科学院在一份题为《未来20年中国矿产资源的需求与安全供应问题》的报告中指出,今后20年,中国实现工业化,石油、天然气、铜、铝矿产资源累计需求总量至少是目前储量的2~5倍。未来20~30年内,中国现有资源的供应将不可持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作的《国家能源战略的基本构想》也指出,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届时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一时期是实现工业化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结构、城市化水平、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的阶段。反映到能源领域,我国面对的情况要比发达国家在同一历史时期经历的情况复杂得多。我们要支付多大的“能源账单”?

  这是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能源账单”:即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总量仍将达到近25亿吨标准煤,这个数字比2000年高出了90%。中国的能源储量与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需求之间已经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而且这个缺口将越来越大。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依赖比发达国家大得多。1980年以来,我国的能源总消耗量每年增长约5%,是世界平均增长率的近3倍。

  能源问题将会掣肘中国可持续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当中国已成为煤炭、钢铁、铜等世界第一消费大国,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石油和电力消费大国后,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主要能源和初级产品的供求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开始显现。同时,可持续发展面临压力,尤其是如何满足小康社会对环境的要求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并没有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目前已存在环境透支,虽然单位GDP的碳排放量从1990年到2001年下降了52%,但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却从1980年的3.94亿吨增加到2001年的8.32亿吨;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直接造成的酸雨面积也在增加。

  已经敲响的“能源警钟”,的确值得人们特别是能源政策的制定者好好思考一下中国未来的能源之路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