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纪念“8·11”抗日武装起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08 桂龙新闻网

  8月11日,14名年逾古稀的老战士相聚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的形式纪念“8·11”抗日武装起义60周年。

  60年前的8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葛根庙爆发了悲壮激烈的抗日武装起义。据参加当年起义的鄂秀峰老人介绍:1932年,日本侵略者为实现征服满蒙的野心,创办了伪陆军兴安军官学校。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兴安军官学校蒙古族师生反满抗日思想日渐形成。194

5年8月9日,前苏联百万红军向驻守在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日本关东军发起总攻。8月10日,驻王爷庙的日本关东军命令兴安军官学校师生沿铁路线向郑家屯、巴彦塔拉方向撤退,在那里建立反苏基地,阻击苏联红军东进。根据校部命令,学生徒队分成4个行军梯队,各梯队长均由日本军官担任。第1、2、3梯队徒步行军到葛根庙乘火车。8月11日,伪满陆军兴安军官学校蒙古族爱国师生,在科右前旗葛根庙北山杀死数十名日本军官,毅然举行了抗日武装起义,史称“8·11”葛根庙抗日武装起义。

  起义后,起义连队与苏军工程兵部队一道修复了日军败退时炸毁的洮儿河铁路大桥,保证了苏军顺利进军,协助苏军维持社会秩序和防疫工作。10月2日经苏军城防司令部批准,从王爷庙北大营调出起义的250人,组成了兴安中部地区民警大队,后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骑兵第1师。

  “8·11”起义后,起义部队绝大部分同志,投身于伟大的解放战争,参加了著名的辽沈战役,有的同志在战斗中牺牲,有的同志成为全国战斗英雄;有部分同志在后方参加了民主改革、建立政权和支援前线运动。他们为解放内蒙古、解放全东北、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

  据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党史办主任孟宪平介绍,“8·11”起义,对于苏蒙红军顺利进军东北,对日伪统治的迅速垮台,起了一定的作用,是内蒙古民族解放斗争史上的光辉一页。

  起义的参与者、《8·11葛根庙武装起义》一书的作者胡格来到当时起义地点故地重游后感慨万千:“举行起义纪念活动,对于激励后人,教育新一代,发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光荣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韦力萍 作者:李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