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已有13市州出现严重旱情 131万人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由于长时间高温晴热天气了,目前湖南已有13个市州出现了严重旱情,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用水形势日趋严峻。昨日,省防指向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印发省领导周伯华、杨泰波对当前抗旱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

  湖南汛前降雨偏多,入汛后降雨偏少,特别是7月以来,全省降雨明显偏少,7月1日-8月9日,全省平均降雨8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46.3%,湘中、湘南特别偏少。6月11日

-7月9日的近一个月内,湘西自治州累积降雨仅20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89%。张家界站自6月6日-8月9日连续60多天未下一场透雨。

  降雨偏少加上持续高温,使得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情。目前,除邵阳外的13个市州93个县(市、区)1662个乡镇受旱,131.52万人、70.5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保靖县17个村1.2万人要到5公里以外挑水;花垣县道二乡4700多人的饮水从6月28日起要到3~6公里外取运;张家界市永定区青山坪乡有5个村2200多人饮水极度困难,大部分群众靠田坑集水、牛凼里挑水解决喝水问题。

  此外,全省农作物受旱1038.07千公顷,各地水力发电、水运交通等损失也较严重,受旱地区各类蓄水工程目前蓄量只占应蓄水量的30%~56%。

  省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11日-13日,受副高控制,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为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7~39℃;13日后虽然局部有降雨,但降水偏少、分布不均仍将使旱情继续蔓延,后阶段的抗旱形势仍然严峻。

  针对这种形势,周伯华于8月9日指出,前段防汛问题突出,现在抗旱的任务加大。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特别是要千方百计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在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工作;要开源节流保苗;油料、电力供应部门要保油、保电抗旱。要把旱灾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受灾地区人们生产生活有序进行。

  10日,杨泰波表示,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把抗旱工作的指导作为当前突出的中心工作。在抗旱工作中,千方百计开辟水源,采取临时打井等措施,对特别缺水的地方,确保人畜饮水需要,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水源管理,讲究节约,减少用水上的浪费。(记者黄炜信周赞辉)来源:星辰在线-东方新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