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率调整后收益率降低 凭证式国债缘何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人民日报》今日载文指出,凭证式国债虽然收益率降低,但销售仍然火爆。原本计划发行1个月的国债,在大多数承销银行的柜台一露面即告售罄。既然国债收益率已降至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水平,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非要排队买国债,而不把钱存入银行呢?

  据悉,8月1日起,财政部2005年凭证式(四期)国债在全国发售,发行总额为300亿元。

作为人民币汇率小幅调整后销售的首个凭证式国债,与今年发行的前三期凭证式国债相比,其收益率有所下降,3年期票面年利率由3.27%降至3.24%,5年期票面年利率由3.81%降至3.60%,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持平。

  文章援引北京工商银行东单储蓄所的一位工作人员的话说,虽然国债收益率与定期储蓄利率持平,但储蓄存款所得利息需缴20%的利息税,而国债收益无需缴纳利息税,这样一比较,实际上国债收益还是比储蓄高出20%。加上买凭证式国债收益固定没有风险,所以很受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

  凭证式国债发行量锐减加剧买难

  凭证式国债发行额的大幅减少,是导致国债买难的主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债发行3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96亿元,下降18%。其中,凭证式国债发行120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07亿元,发行额减少了四成多。

  此外,银行在销售方式上的变化,也令不少中老年投资者感到不适应。目前多数银行都开通了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业务,国债也可以通过上述渠道购买。就在大爷大妈们一大早赶来排队时,相当一部分国债已经通过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售出,让中老年投资者更加感到买难。

  专家分析,随着中国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转向稳健的财政政策,适当减少财政赤字,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国债买难的局面,短期内不大可能缓解。

  丰富理财品种给投资者更多选择

  凭证式国债销售火爆,既体现了国家公债在百姓心中的公信力,也反映出人民币理财渠道过窄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一些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虽然预期收益率不算低,但因投资门槛设置太高而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一些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最低投资额为5万元,有的甚至高达20万元,这对普通个人投资者,特别是收入较低的中老年投资者来说,显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银河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由于近期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市场投资不确定性增加,加上近年来股市长期低迷,造成低风险投资产品稀缺,从而使大量资金不约而同涌向国债市场,导致国债产品供不应求。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开发更多的低风险投资产品,进一步拓宽中小投资者的理财渠道。比如,目前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记账式国债、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等一些低风险投资产品,也可以向个人投资者敞开大门,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机会,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需求。(记者李丽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