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奥运会”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享有“小奥运会”美誉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曾经是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跳板,许多奥运冠军在成名之前往往都是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出道的;同时,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还是中国当年赢取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标志性砝码之一。4年前,北京成功举办了2001年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年的2008年奥运会的投票。

  不过,随着中国体育的全面“升级换代”,尤其是中国体育“奥运战略”的制定,中国体育已经不再需要这个昔日培养中国体育人才的摇篮了。对于昨天开幕的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首次由国家教委代替国家体育总局组团参赛,这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更加名副其实,参赛运动员的在校大学生身份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然而,当中国真的派出学生军征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这种靠赛前临时集训的“临阵磨枪”马上遭遇了惨败的尴尬。赛前曾经发誓要为代表团开创“开门红”的中国男足和女篮双双遭遇“开门黑”,男足以1比4惨败于巴拉圭男足,女篮则以41比86负于波兰女篮,即使曾经夺得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的中国女足面对弱旅芬兰队,苦战90分钟之后也只能战成1比1。难怪原来对“开门红”寄望颇高的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刚面对3支球队的糟糕战绩和无精打采的表现时大发雷霆。

  由于体制的原因,中国大学生体育水平明显与欧美强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鉴于欧美体育实行俱乐部体制,所以大学生是欧美诸国的体育基础,因此欧美强国的大学生体育往往相当于国家队的水平。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游泳队情报失准,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队只盯着欧美名将,对一批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大学生选手一无所知,结果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

  从长远的发展来看,中国体育的专业体制或者可以保证中国体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空前辉煌,但是在2008年奥运会过后,如果中国仍然不能有效地发展大学生体育,提高大学生的运动水平,中国体育或将遭遇运动成绩的“高山速降”,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这次“小奥运会”面临的尴尬多少是一种不祥的前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