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星驰的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34 重庆晚报

  大名小明

  最近觉得周星驰越来越陌生。

  从喜剧之王到少林足球到功夫,周星驰的电影技术越来越好,影片越来越趋向巨型化,欣赏性越来越强,在立体影院看,音效好得能让你感觉就在片场。

  角色一样的先是落魄,后来发达。与以前不一样的是,角色落魄的时间越来越短,发达的时间越来越长。

  角色一样的以猥琐的小人物形象出场,不同的是,小人物越来越不猥琐,发达后的伟大越来越拔高,最后时刻周已经成了一尊神。

  角色一样的以周本人的表演占据绝大部分时间。不同的是配角越来越被边缘化,整部电影成了周一个人的独角戏,仔细想一想,除了周星驰,我们在功夫里还看到了什么?

  赌圣系列里周的形象开始高大全,但周在里面还能装疯卖傻,不惜形象,到了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里,周有多少镜头还能如以前一样出丑?我不认为这是表演的升华,如果说周以前的片子表现了下层小人物酸涩的幽默的话,现在周已经慢慢蜕变了,他更多地顾忌到了搞笑的手法,以前那个搞笑时天马行空,举手投足之间皆让人大笑不已的周星驰已经很陌生了。他要考虑个人形象,他要考虑影响……

  而天知道我们看周星驰的电影就是想挠挠自己的胳肢窝,让自己这个平凡的小人物也能够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没心没肺地大笑一场,除此无他意。

  如果在以前周星驰的片子里没有周星驰,那么片子自然要逊色八成;如果现在周星驰的片子里没有周星驰,那么这部片子什么也不是。

  以前有吴孟达,双刀火鸡,大傻,小龟很多很多让我们同样难以忘记的超级配角,现在只有周星驰一个人在舞台上独自卖力地表演着。一部功夫看下来,配角中,似乎只记得“小龙女”的大吼了。

  周星驰竭力掩饰着少了吴孟达的缺憾,可是胖子的搭档实在跟达叔不在一个档次上,不光是少了一个吴孟达,现在的周星驰身边,少了很多东西。并非是胖子的演技太差,而是周星驰过于耀眼的光芒,把他完全压制住了,如何跟吴孟达一样,在太阳的周围巧妙地发挥自己,他们还需要学习。

  周星驰在喜剧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离唐伯虎点秋香这样的闹剧差距越来越大,记得当时唐伯虎点秋香刚上映时,有位德高望重的上流人士曾专门写过一篇批评的文章,其内不乏批评称其完全是胡闹。我看后大笑:你不胡闹,你也搞点让我们开怀大笑的东西出来让我看看?

  现在看来,周星驰已经虚心接受批评了,他的戏路终于越来越正了。

  可不知为什么,现在我看他的电影,沉重地笑过后,总想哭。

  纪念以前的周星驰君。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