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奖励措施彰显政府管治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3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刘晚姣 刘三琴

  举报群体性欠薪,奖!举报公交“墨鱼车”,奖!顺德城市形象推介语被采用,奖!环路干线桥梁命名建议被采用,奖!

  有心人可以留意到,今年上半年以来,佛山各级政府的奖励措施明显增加,大部分佛

山各政府部门、各垂直管理部门及一些事业单位都或多或少地设立了奖励政策。除了原有的中央、省一级统一设置的政策外,地方性的奖励政策增长较快,这在环保、公安、消防、劳动等领域尤为突出。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政府在社会管理、重大决策等工作领域设置的奖励政策,意在激励市民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此举有效地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政府的施政能力。

  清华大学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公共政策研究学者于永达教授认为,作为珠三角的核心城市之一,佛山经济总量大,增长快,上半年GDP达1024.5亿元,同比增长达19.5%,各部门推出的激励市民的奖励政策,正是体现政府为在高速增长中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出现的管治思维的渐变。他同时认为,这种变化,将逐渐从沿海向内地扩散,在全国形成高峰。

  地方性奖励措施增加

  今年7月1日,佛山开始实施《佛山市群体性欠薪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让敏感的“民工讨薪”拥有畅通的举报或投诉渠道,举报群体性欠薪的个人将获得50元到300元不等的奖励。

  佛山有250万外来务工大军,他们对佛山制造业、服务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全国制造业工人待遇普遍提高,珠三角出现“民工荒”的背景下,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是政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单凭劳动部门难以全面监督的情况下,奖励政策动员群众群起监督便成为一个有力的手段。

  环保也是珠三角工业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佛山的任务较重。近期就有连续两项具有地方特色的奖励政策出台。市环保局推出了“举报公交车尾气污染”奖励,推出后次日就收到近30宗投诉;而南海区环保局“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在推出两个月后也收到举报10宗,其中5宗已被证实,现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工商企业增长快,对消防隐患的监控也采用了奖励措施,消防局推出了《佛山市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办法》。“消防隐患涉及地域复杂,消防警力就算天天不睡觉也查不过来。但群众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所以采用奖励办法。虽然暂时举报者不多,但很大程度上可以让市民知道,隐患就在他们身边”。

  “环保、欠薪等问题的解决,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地方的经济发展迅速,随之涌现的新现象多,需要治理的面广,所以在佛山这样的经济发展前沿,具有地方特色的奖励措施增加顺理成章。”于永达说。

  而更重要的是,不少官员和学者都认为,在一些社会管理领域使用奖励措施,可以大大降低政府的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佛山市政策研究室赖钦富认为, “政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是有限的,但群众却是无穷的资源。政府通过市民举报来发现问题,比派遣工作人员视察、调研,成本要低得多。通过与市民的直接接触,政府可以得到用许多其它方法发现不了的问题,比如违法违规现象、政策实施不到位的地方。而且一些奖励政策目的在于短期治理,如果专门雇用人员去监督公交车尾气,或者去处罚市民随地吐痰,资源浪费之大可想而知”。

  重大决策集思广益

  自6月14日起,“顺德制造,中国骄傲!”成为顺德形象的推介语,其设计者顺德民营企业家黎伟瑜获得了5万元奖励。事实上,佛山市民通过有奖政策参与社会管理远不止一句推介语的设计或一条道路的命名。

  最近两年,市规划局和建设局几乎在每一个重大的决策上都会征求市民意见,城区怎么规划,公共空间怎么设计,均通过竞赛、有奖征集设计等方式从民间征集设计方案,集思广益。“一个科学的规划设计,既要从宏观上把握,又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城区规划的实施,市民受到最直接的影响,市民的想法可通过设计方案直白地体现。”市规划局一负责人表示,“参考广大市民的意愿,比我们关起门来研究要科学得多。”

  规划局推行奖励政策的目的很明显:提高执政民主化和决策的科学性。奖励政策作为一种市民信息反馈机制,政策研究室科长曾有岳强调其促进政府民主化管理和政策人性化的功能:“由以前政府纯单向行政行为,到鼓励市民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形成双向互动,有关部门在制定措施时便能从市民的切身需求出发,可以做到更人性化,顺德形象推介语就是成功的例子。”

  赖钦富把市民表达意愿的渠道分为三种:信访、向媒体投诉、向政府提意见和建议。赖特别强调市民对有奖政策“寄予很大希望”,因为“有奖”表明了政府对市民所举报内容的重视,市民的参与热情肯定会高涨,决策也能更全面、细致,也能更快捷地反映民意。

  公民意识明显增强

  在政府降低管治成本的同时,不少部门也发现佛山市民的公民意识在增强。佛山市文明办表示,在推出“市民劣习举报有奖活动”后,政府接到了数不清的举报;劳动局、卫生局等接到的有奖举报也增加很快。“在适当的物质刺激下,佛山市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起步不久的奖励政策,确实并不是在每个地方都收到好的效果。据闻,广东某地有一段时间推出举报违反交通规则有奖措施,当时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举着相机拍摄违反交通行为的市民。交通部门一天接到的举报不知多少起,受理不过来,只好停止这项措施。

  有专家建议,各部门在制定有奖措施时应该量力而行,包括奖金的数额和奖励的范围。部门制定奖励办法时,应确定清晰的奖励标准,并对不负责任的举报,规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做到“赏罚分明”。还应该成立专门的审评组和研究组,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调研,及时解决,杜绝惰性。

  去年,顺德设立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有奖制度,在一位市民举报的23宗事故隐患中,有9宗被查实,拿到举报奖金8300多元。这不免让业内人士担心,会不会出现专门以举报获奖为生的“职业举报人”?

  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唐锋军很肯定地回答:“不会出现职业举报人。”唐一手操办文明办举行的“市民劣习举报有奖活动”,举报很多,但活动的获奖名额只有6个,“获奖的几率不高”。唐透露,在接报过程中,很多人都表示不需要奖励,只希望能尽快看到整治结果。

  赖钦富把市民举报的内容分为两种:大多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如环境污染、欠薪等;有些虽与本人没有利益关系,但属于见义勇为性质。“市民积极举报,一般不是冲奖金来的。市民的兴趣点在于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会把举报得奖作为谋生的手段。”赖说。

  清华教授于永达:

  奖励措施降低管治成本

  和政府一起管理城市

  ——六大有奖举报措施成效调查

  C02·封面纵深

  图:

  政府部门适度实施奖励性措施,可以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意识。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