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块遮阳板裹住高楼节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24 信息时报
千块遮阳板裹住高楼节电(组图)
  遮阳板覆盖整座楼体,板上布满小孔,即使全部关闭,也不影响采光和观景。
千块遮阳板裹住高楼节电(组图)
  3块遮阳板为一组,每组可在电脑操控下改变角度。 时报记者郭柯堂摄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 近日,一座高约160米、号称珠江新城第一高楼的“广州XX中心大厦”正式启用。记者从大厦设计单位广州设计院获悉,建设单位共耗资2000多万元在大厦4面外墙上安装了1026块可在电脑控制下随日照角度进行180度旋转的遮阳板,该大厦成为世界上首座安装可控全自动环保型遮阳板的大型高层建筑。

  1026块遮阳板裹住高楼

  据介绍,安装在大厦外墙面上的遮阳板系统采用了德国技术,施工中也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除底层大堂和内凹部分外,大楼外立面四周均安装了6.9米长、0.9米宽的竖向铝遮阳百叶,共计1026块,覆盖总面积6300多平方米。

  站在室内观景不受影响

  1026个遮阳百叶每3个为一组,每组可在电脑控制下,根据太阳照射角度、风力、天气等因素自动调节角度,达到最佳的遮阳和景观效果,同时也保证了在强台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结构安全性。

  另外,每块遮阳铝板上都布满了直径约5毫米的圆孔。因此遮阳板即使处于关闭状态,大厦内的人也可透过遮阳板上的圆孔清楚地看到窗外景色,这与“隔竹帘观景”有异曲同工之效。据悉,将该技术应用在在超高层建筑上,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尚属首例。

  遮阳板隔热降低空调费

  针对2000多万元的建设成本问题,大楼业主单位向记者表示,在规划设计时就开始对是否安装遮阳板组织了多次专家论证,从投资、安全、美观等多方面进行考虑。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大型办公楼的中央空调每年的电费支出约占到大厦日常用电支出的60%以上,每月仅空调费支出一项就达2.5万~8万元,而安装遮阳板的大厦将大大减少这方面的支出,因此从长远看投资这一设计是值得的。由于该设计不仅考虑了节约能源、采光等方面,同时还综合考虑了安全和美观,因此遮阳板设计方案最终获得了专家组的同意。(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