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文物六成被民居占用 七成存在火灾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记者吴庆才)在北京,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有六成被单位居民等不合理占用,其中有七成存在火灾隐患。北京市文物局今天启动了太庙等十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升级”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三百二十四项市级以上文保单位中,被单位或居民等不合理使用的约占六成,其中存在火险隐患的占七成。而两千七百项区县级以下的古建筑中(有不少普

查登记项目都有很高的保护价值),被占用的更是高达九成五。这些被占用的文物保护单位大部分都存在着房屋年久失修、没有消防通道或消防通道狭窄、无消防栓、居住人口过密、私搭乱建严重等问题。此外,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更加大了对古建筑的危险程度。

  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北京市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逐步解决文物保护单位在安全设施方面存在的隐患。今年,北京市文物局筛选出戒台寺、太庙、麦加利银行旧址、钟鼓楼、康有为故居、护国寺金刚殿、先农坛庆成宫、杨昌济故居、云居寺石经山、琉璃河遗址等十个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投入一千七百五十万元人民币进行安全升级工程。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安全升级工程涉及防火报警、消防水、避雷设施、电路改造四个方面,共计解决隐患二十一项。其中太庙消防水、避雷、报警工程和戒台寺消防水系统工程被列为重点项目。

  从今天起,上述十个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工程将全面开工,预计十一月底前全部完成。明年北京还将安排资金再解决十个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隐患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