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广九市旅游合作 旅游业的新机遇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33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记者 程霞 见习记者 黄娴

  日前在北海市召开的两广九市区域旅游合作联会,是两广九市的旅游合作将开创新格局的重要标志,这在北海市旅游界引起了普遍关注。旅游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以“设计及推广粤西南、桂东南区域旅游精品线路,探讨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开辟无障碍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渠道,形成和谐的大旅游市场氛围,努力使各市旅游发展达到最佳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

益”为主题的会议,将会对北海市旅游业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区域旅游合作掀起新热潮

  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黄桂辛认为,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经历了景点竞争、线路竞争、城市竞争,开始进入区域竞争的阶段。从国际上看,欧盟、东南亚等区域的旅游合作较为成功,特别是在欧盟,旅游无论从人员的流动和旅游业的经营都实现了无障碍,相关协议的制订和扩展,都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致使欧洲一直保持着全球国际旅游最大的份额。从国内来看,区域旅游合作掀起新的热潮。先是西部旅游投资规划、长江三峡旅游规划、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示范区规划等的启动,拉开了我国旅游新一轮区域合作的序幕。

  当前,广西正面临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的历史性机遇和优越的外部环境。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建立,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全面启动,尤其是从2004年起,每年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从国家战略高度把广西推向了区域经济合作与对外开放的前沿。

  两广区域旅游合作意义深远

  在区域旅游合作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形势下,两广九市区域旅游合作联会的召开,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广交流与合作协议书》的精神,加强周边旅游市场的开发,实现区域旅游市场一体化,共同打造两广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两广旅游投资领域的合作。

  北海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提出,会议的总体构想与发展目标已十分明确,现在的关键是,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以区域合作发展为动力,把握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一般规律,紧抓机遇,开拓创新,快速提高两广的综合实力,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从管理角度来说,区域旅游合作的实质是要建立“无障碍旅游区”。从旅游服务方面来看,就是要实现旅游服务的“无缝隙化”,其实质是要实现旅游资源最完美的整合,包括对旅游交通过程、设施的精心设计与服务。而要提升区域旅游合作水平,关键要实现五个共享:一是资源共享,二是市场共享,三是基础设施共享,四是品牌共享,五是信息共享。

  北海这边风景独好

  在两广九市区域旅游合作联会上,副市长莫桦指出,广西区在南(宁)北(海)钦(州)防(城)区域经济的产业布局和全区旅游产业战略布局中,把北海市定位为商贸旅游城市,北海市市委、市政府也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加以培育。目前,北海市旅游基本形成了“以银滩为龙头,涠洲岛——斜阳岛、廉州——星岛湖为两翼”的空间总体格局,并具备了发展成为以休闲度假旅游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滨海旅游城市的条件。

  今年4月份以来,为了充分利用和发挥银滩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改造后银滩旅游区的旅游功能,北海市开展了“欢乐夜银滩”系列活动。这个活动结合银滩的现状,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丰富多彩、极具吸引力的娱乐活动,一方面为广大游客及市民提供丰富的娱乐消费场所;另一方面,营造银滩热烈、欢乐的旅游氛围,让银滩美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有效延长游客在北海市的停留时间,增加旅游收入,形成了北海市的旅游新亮点。

  据了解,为了配合“欢乐夜银滩”系列活动的开展,以节促旅,以节会友,北海市还将在今年7月底举办“首届北海国际海滩旅游文化节”。这是北海市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又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北海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头戏。其重要活动有:开幕式的盛装巡游、闭幕仪式的大型综艺颁奖晚会、2005环球比基尼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2005环北部湾旅游投资论坛会、北海海鲜美食节、银滩沙雕赛、沙滩运动会、银滩“风筝会”、百社千团万人北海游等。

  如今,两广九市区域旅游合作序幕的拉开,使北海市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旅游城市及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如何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整合滨海旅游资源,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不断提高滨海旅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是北海市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实施旅游业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依托亚热带风情,滨海风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产品的开发,努力建设以度假产品为主导,以滨海度假、沙滩运动、生态探秘、避寒养生、跨国旅游、疍家风情、会议展览、文化古迹为特色的旅游产品,使北海市成为东南亚具有较大竞争力的休闲度假滨海旅游目的地和北部湾旅游圈的龙头城市。

  责编:劳海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