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代省长于幼军:产权改革要善结“远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12日专电(记者王炤坤)国企产权改革要突破“近亲联姻”,善结“远亲”。山西省代省长于幼军近日在省政府全体会议上提出,国企产权改革要树立全面开放的观念,以此促进股权多元化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

  国有企业尤其是象山西这样的重型工业省份,国有资本一股独大更为典型,因而国有产权多元化改革任务更显急迫。

  “国企产权多元化要以全面开放的姿态,引进战略投资合作者。”于幼军认为,要突破两个误区:一是“国国联姻”,国有企业或国有资本相互持股,虽说是产权多元化了,但仍然是国有资本的重新组合,没有实现混合经济的产权模式;二是职工持股、一股了之,员工持股可以体现分配形式多样化的原则,有利于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但如果把股权多元化片面理解成员工持股,就会形成封闭保守状态。人还是那些人、物还是那些物,管理和技术上不了水平,生产要素得不到优化组合,仍然谈不上国企增强活力和提高竞争力。股份制混合经济是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产权组织形式,于幼军鼓励山西的国企要把目光瞄准跨国公司、国内有实力的大集团,立足省情,放宽眼界,善结“远亲”。

  为了深化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加快国有资本的战略进退,于幼军提出,要积极消化国企产权改革的成本。职工的社会保障拖欠要补上,保障关系要续接,置换身份要补偿,主辅分离要促进,这些都需要付出改革成本。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专项资金,用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好改革的成本,消除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到2004年底,山西省1139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有70%的企业改制为多元股权结构的公司制企业;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去年实现利税288.6亿元,总资产达到3708.4亿元;国有劣势企业关闭破产加快,全省国有企业自办中小学校有三分之一移交社会。但另一方面,山西省国有工业总资产仍然占到全省工业的73%,战线太长,比重过高;企业主要分布在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基础产业,产业初级化、结构重型化明显;由于非公有制经济总量不足,加之国有企业观念转化滞后和产权交易机制不很健全,国有资产难以流动。二是部分国有企业改制不彻底,并未深层次触动产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