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月初七 中国情人节知者寥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41 乌鲁木齐晚报
七月初七中国情人节知者寥寥(图)
在首府的各个精品店里,专门为七夕节来挑选礼物的顾客并不多。

  8月11日是农历七月初七,然而记者走访后却发现,同2月14日这个西方的情人节相比,知道并且关注“中国情人节”的乌鲁木齐市民实在太少。在乌鲁木齐的各个精品店里,专门为七夕来挑选礼物的顾客并不多。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是我国古代词人秦观的《鹊桥仙》,他赞美了牛郎织女忠贞不渝的爱情,表现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爱情观。而看到这首词,人们就会想起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

  8月11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也是过去的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因为在这天,她们可以在夜晚对着牛郎织女星祈求美好的姻缘,因此这个节日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

  然而记者走访后却发现,同2月14日这个西方的情人节相比,知道并且关注“中国情人节”的首府市民实在太少。

  有多少市民知道中国传统的情人节?这个日子是否能让心中有爱的年轻人满怀柔情?这个日子会不会令商家像2月14日一样兴奋?请看记者所做的调查——

  大学生

  今天是情人节?开玩笑吧!

  8月11日,记者分为3组,每组随机采访30位市民。调查中,我们发现,知道当天是个节日的,只有18人,并且多是30到40岁的中青年男女,而决定过节的人,还不到10%。

  调查中,还有很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有中国情人节这么一说。

  当记者提及当天是中国情人节的时候,还在读大学二年级的王佳同学显得很意外:“今天是情人节?你逗我呢吧,情人节明明是2月14日啊!”

  精品店

  贴广告也没人捧场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两天,各个花店和精品店里,几乎没有来过专门为七夕情人节挑选礼物的顾客。因此,这些店老板们也没有在七夕当天推出什么活动,各店当天的经营,和往常没有什么区别。

  西北路一家沿街精品店门外,“中国情人节,当日在店内购满30元可获得情侣小礼品”的促销广告显得格外醒目。该店老板说:“我还是听家里老人说今天是中国情人节的,于是早上才匆匆忙忙地贴了个广告。不过,来买礼物的人也并不多。”

  乌鲁木齐有一家爱情氧吧,其特色是专门制作情侣饰品,然而该店老板却表示:“从8月10日到8月11日中午,仅有三、四位顾客为中国情人节慕名而来,我本打算挂个情人节宣传广告的,可看看节日气氛这么淡,还是罢了。”

  花店

  生意和2月14日比差远了

  与精品店相比,花店的人气要旺一些。部分花店在门前贴了有关中国情人节的宣传字幅。

  一家花店的王老板说:“很多来买花的顾客表示,他们都是看到我们门口贴的广告后才进来的。”

  而并未挂出有关“中国情人节”广告的一些花店似乎有点吃亏,因为没有宣传广告提醒,他们店里的生意相比起来有些冷清。不过,一位姓赵的花店老板则说:“那些打出广告的花店,虽然可能比平时多卖出了一些鲜花,不过比起2月14日,那可差远了。”

  酒店

  中国情人节?旅游旺季顾不上!

  在乌鲁木齐市的很多星级酒店内,各种会议的条幅都很显眼,但惟独没有关于七夕节的宣传。

  对此,银都酒店公关部谷经理说:“每年的7、8、9月都是新疆的旅游旺季,酒店的游客以及各种会议也多了起来,整个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根本无暇顾及其他。但是我们酒店也考虑明年时机成熟时,根据客人的需求,推出一些烛光晚宴或是情侣套餐。”

  虽然乌鲁木齐也有一些商家对这个中国的情人节表示出了足够的热情,但是得到的回报却并不多——

  商家热情 市民冷观

  肯德基快餐店的玻璃门上写着“恋恋七夕情人节”,店内以该主题为名设置了与情侣们互动的活动,奖品是不同类型快餐的优惠或免费,但据该店工作人员杨洁介绍,从8月1日至11日活动举办以来,该活动的人气并不旺。

  一阳咖啡、蓝鸟咖啡等五家西餐厅中,在七夕节到来时,也推出了特色情侣套餐及情侣用餐打折服务,但是这种热情并未受到市民青睐。

  这几家西餐厅的负责人都表示,打电话咨询或订餐的人很少,每家不过数人。

  蓝鸟咖啡西餐厅店长高艺已经工作四年了,她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每年都会在七夕节来临时在餐厅门口打出宣传牌,希望市民能够通过宣传牌想起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事实上也是如此,80%以上的顾客都是因为看到牌子才同情侣一起用餐的。2月14日这个节日则不同,几乎所有的顾客都是提前预约,即使不在门口放牌子,人也不会少,而且收入比七夕节至少要多一倍。

  电影仅一部 观者很少

  相信大家还记得2005年的2月14日,乌鲁木齐五大影院专门为情人节档期推出的《鸳鸯蝴蝶》等四部爱情影片,相比之下,七夕节就要冷清许多,不过电影院仍然为大家准备了一部爱情影片《短信一日追》。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中西情人节推出电影的数字比例为1∶4。七夕节虽然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因为它每年的时间都不固定,因此市民重视程度也不够,即使推出了爱情影片,但是欣赏者还是很少。

  活动追踪

  三个“七夕” 三千真爱锁红山

  红山之巅,新疆都市报发起的“同心锁”已见证了三千对有情人

  (记者高纪)2003年七夕节,由新疆都市报发起的“爱锁红山”大型爱情见证活动,在红山之巅隆重举行,2005年的这一天,记者又来到了这里。

  当日,乌鲁木齐市红山塔下的同心锁铁链上,又多挂上去了数十把同心锁。记者还遇到了一对前来看锁的男女。往日是恋人,今日已成夫妻的他们,在同心锁链上逐一寻找着自己曾经挂的爱情物证。男的突然大声说:“我找到了,找到了,在这里!”

  “真的!我看……”

  记者沿锁链一一数过去,发现锁链上的同心锁已经挂了三千多把,比起两年前,多了一千把。

  红山公园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两年来,由于同心锁越挂越多,铁链曾多次被拉断,但每次公园都会及时派人进行焊接,并让专人负责看管。

  许多游客都在这里合影留念,红山“同心锁”已成为一道风景,成为首府市民以及区内外游客寄托真情的独特景点。

  专家在线

  节日背后是民族自豪感

  针对传统节日受冷落的情况,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社会学室主任、研究员续西发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流传至今的节日风俗,都具有特定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发挥了传承与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

  由于重视程度不够,一些传统节日近年来有逐步衰落的迹象,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时间的增加,光有春节假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许多青年已经开始喜欢过西方的节日,如圣诞节、复活节等,对自己的传统节日却缺乏了解和兴趣。

  不过,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传统的民族文化、节日越来越受重视。2004和2005年“两会”期间,曾有多位人大代表提议将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6个中国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他们认为,这将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

  续西发认为:“这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整个民族自信心、自尊心的体现,我们国家有那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让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应该得到重视!不仅仅是让大家知道中国的传统节日,更重要的是让大家领会到节日背后的那种民族气节、爱国情怀,从而增加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来源:新疆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