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发明家状告德国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41 法制日报

  诉由:奥迪A8A6防盗装置涉嫌侵权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11日电吴艳霞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因奥迪A8、A6汽车的防盗装置涉嫌侵权,被河北保定农民发明家郭景坤告上法庭,一起成为被告的还有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亚之杰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这起实力悬殊的诉讼11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此次涉嫌侵权的是一个叫做“机动车闭锁式防盗装置”的发明专利。专利的发明人是保定雄县农民发明家郭景坤。郭景坤在1996年完成这项发明,进行申报后,2002年,获得了这项国家专利发明权。

  郭景坤今年54岁,从事发明研究30多年,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另外七八个科技成果。

  在起诉中,郭景坤说,在2000年北京的一个车展中,他发现奥迪A6、A8对他的发明有侵权行为。他指出,德国大众公司在中国境内,进口、制造、生产、销售、出于商业目的使用侵权产品奥迪A8、A6型轿车,已经构成专利侵权和侵犯科技成果权。而另外3个被告则是由于涉及到生产和销售环节。

  在起诉中,郭景坤列出大众汽车防盗装置中的密码设置、前部系统和防盗控制装置中的8个技术方案,将其与自己发明专利的权利要求书进行详细对比,从而提出,大众公司所生产销售产品的技术方案,是把自己的专利技术和科技成果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个技术方案,根本没有显著的技术进步,已经侵犯了自己的专利权和科技成果权。

  郭景坤要求德国大众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全部支付自己专利申请公布后应支付的专利使用费,并对侵权行为进行赔偿。但是,他没有提出具体赔偿数额。

  对于郭景坤的诉讼,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已经作出了“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答辩。

  而鉴于对奥迪A8、A6型轿车内部结构无法掌握,郭景坤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对侵权技术环节进行调查,法院至今没有驳回他的这一申请。

  原被告双方已经进行过证据交换,但是,郭景坤目前在凑了1000元诉讼费后,再也无力聘请律师。(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