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日报系:读陈云的“适合老百姓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01 人民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稳定政策——二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根据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把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避免出现大的起落作为宏观调控的基本任务,坚决防止盲目投资等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反弹,同时也要注意防止经济增长出现惯性过度回落。为此,把握好“稳定政策”这一原则,对做好下半年经

济工作至关重要。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别误读了“余某现象”

  余某的做法与说法,很易让人联想起有的人所说的“不落腰包的腐败”的信条,只不过他是把钱落到了腰包里又掏出了一部分。这是目前应该引起重视的腐败现象,许多人奉行“只要不揣进自己腰包就不是腐败”。于是乎,抛开程序与监督,“只看目的不问手段”,可以堂而皇之地用公款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或者动用公款、公物上下打点,名义上是为了地方和单位利益,实则为个人的升迁铺路。余某的做法,不过是这种做法与逻辑的一种形式,这也说明,“不落腰包的腐败”如果任其发展,危害会有多么严重。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伤痛已被遗忘?我们怎样记住历史

  时代的场景变化太大了,要让年轻一代真正记住历史,不能停留在概念式的说教上。真正完整有效的历史教育,是应当融会在生活之中的。它不应当仅仅是在纪念馆里才能看到,只是在书本中才能读到,它还应当以丰富、适当的形式渗透到我们居住的街区和生活的种种场景之中,这样才能在耳濡目染中化为整个民族的“集体记忆”。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读陈云的“适合老百姓的要求”

  陈云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赫赫功勋。但他每当听到别人称赞时,总是严肃地说:“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这看似平淡无奇的话语,既充分展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广阔胸怀和崇高境界,也蕴涵着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时刻都要“适合老百姓的要求”……

  人民日报时代热评:让“面子工程”脸面无光

  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面子工程”浪费了宝贵资金和资源,引起了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严重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面子工程”不除,铺张浪费难免。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有必要强化科学的政绩考核,加大对地方财政支出项目的监管力度,进一步严格土地、资金等管理,引导和鼓励各级政府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刀刃”上去。对那些恣意妄为、乐于“面子工程”的干部,要坚决予以曝光和查处,让他们脸面无光。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岛夜话:陈水扁,不要太激动

  陈水扁的谈话还是沿着老路子走,为了维系自己的权位甘心为美日的利益效命,当一名马前卒。如果台湾能和美日搞军事合作,便名正言顺地纳入美日的军事保护伞下,就更理想了。但是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成为别国的附庸要付什么代价?台湾人民同意了吗?把台湾海峡说成日本原油海运的生命线,未免夸大其辞,日本的海运管道不止一个,又把他自己描绘为替日本守护油道通路的忠狗,也太失身份,不成体统,令台湾人蒙羞。日本的这份国防白皮书只说明了日本的军事企图心,除了令陈水扁发出一阵幻想之外,其它实质意义不大,更无助于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定。

  华东新闻华东时评:“我们的监管哪里去了”

  在一些监管人员因事故丢了乌纱甚至进了大牢之后,触目惊心的事故还是接踵而至。看来,那种事后的惩戒再严厉,或许仍不足以阻止事故的发生。查一查那些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利益关系,可能是防患于未然的有效方法。

  华南新闻一家之言:基层人大代表是否也该有所“专长”?

  只要有心、只要多与基层群众接触,哪个界别、哪个行业、哪个地区都有很多需要关注的问题,这里边不存在“狭窄”与“宽广”的问题。所以,笔者从心底里不赞成刘中慧辞去教育方面的工作而到企业打工,这是舍己之长用己之短,长远来说,对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制度也不是件好事。

  华南新闻头条评论:知识分子何以“英年早逝”

  21世纪什么最珍贵?人才。因此知识分子“英年早逝”的“通病”必须得到重视。知识分子英年早逝谁应该负责任?社会舆论纷纷,观点不一而足,但笔者认为,作为被关注的主角,最应该反思的其实是知识分子自己。在大多数情况下,与其说那些英年早逝的知识分子是被社会所累,不如说是被自己所累。

  国际金融报:中国医疗“美国病”成因及对策

  改革当然没有回头路可走。应该明确的是,“十一五”期间,公共财政的支出中,必须加大对公立医院的基本投入。填补医疗卫生公共事业发展的资金缺口,扼制医院的利益最大化冲动。同时,还应立法规范医务人员的收入,必须将之完全纳入事业经费的支出体系,并切断其同医药厂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医疗机构才能够离“美国病”远一点,而离和谐社会近一点。

  江南时报名笔:有多少人天生愿陪嫁?!

  尽管遭遇了种种挫折,但我深信,建立一个人人平等,不分主人和下人,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理想,仍然是弥足珍贵,值得我们为之献身和奋斗的!但我们开始探索这样一条通往人人平等的社会的道路之前,只有对一切不平等的社会现象,保持强烈的质疑态度,我们才能找到不平等的起源以及消除它的方式。

  市场报:拉肚子花两千的事不用等医改

  市场化了的医院,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化”回来,但总能先“化”出几个平价门诊,让政府多贴一点,让医院少赚一点,让穷困人口不再觉得医院的门槛高不可攀。虽然医疗保险不可能一下子高标准、全覆盖的实施起来,但对贫困人员的医疗救助,完全可以像抗击非典那样,立刻做起来。至于药价,明明是3.5元的出厂价,国家却可以核出70元的零售价。发改委刚要降低药价了,药厂就闹起来,60%的降幅一下减至40%。这些问题的解决,无需等到医改。

  市场报:择业感悟:做大熊猫还是北极熊?

  很久很久以前,一群生活在丛林深处的熊为了躲避森林的大火,不得不分成了两群分别逃往北方和南方。逃往北方的熊最终成了现在的北极熊;逃往南方的熊最终成了现在的大熊猫(暂且不说成了其他种类的熊,除了北极熊和大熊猫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熊的)。逃往北方的熊因为周围竞争者不多,生存得好像蛮不错;逃往南方的大熊猫因为竞争者太多,生存状况好像不太乐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