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姆“陪嫁”为何引起轩然大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49 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温州富商之女章颖(化名)出嫁时,除了豪华婚宴、200多平方米的豪宅、轿车作嫁妆外,富商夫妇还“陪嫁”了一样特殊的“嫁妆”——在娘家服侍女儿20多年的保姆。此事在当地反响不小。(见8月11日《东方早报》)

  不独当地众说纷纭,消息传开后,网上对此也是唇枪舌战。其实所谓的陪嫁,无非是保姆改变工作地点而已,保姆人身自由未受限制,更未物化为嫁妆,一件简单的事为何会引

起轩然大波呢?这就要看看新闻中的三个关键词了。

  这条新闻的关键词之一是“富商”。富人未必都有原罪,但在中国当前社会,有原罪的富人却已殃及整个富人群,使老百姓潜意识里认为,富者必不仁。如今保姆陪嫁的新闻一出,无疑给读者造成富人拿保姆不当人看的错觉,这就点燃了老百姓的“仇富”情绪。其实某些老百姓“仇富”,并非仅仅针对保姆陪嫁这件事,譬如富人暴殄天物的做派、一毛不拔的冷血等等,同样会引起“仇富”心理的迸发。“仇富”并不值得推崇,但“仇富”的诱因却值得深究,老百姓应自省心态,富人也需扪心自问。

  “嫁妆”是这条新闻值得琢磨的第二个关键词。遵循常理,嫁妆一般是物品,而新闻似乎暗示保姆就是“嫁妆”。如此一来,难免使世人怒不可遏。把保姆当作可以随意驱使的家奴,把家奴当作可以随意处置的私有财产,这是私有制社会的万恶显征之一。现如今,上上下下都在提倡以人为本,方方面面都在构建和谐社会,富人却把活生生的保姆视作私有物,自然让人“是可忍孰不可忍”!普通百姓离开阶级为纲的意识形态不久,当有人制造此类不平等,难免会触痛他们的神经,反应强烈也在情理之中。

  保姆是这条新闻不可回避的第三个关键词。在大多数百姓眼里,保姆被认为是弱势群体,富人则被归为强势群体,这使得老百姓更容易从道义的角度谴责富人,而忽视了两者间雇佣关系的正当性。具体到保姆陪嫁这件事,许多民众先入为主地大加挞伐富人的不道德,而没有考虑保姆陪嫁是否出于自愿的可能。殊不知,新闻中的保姆恰恰心甘情愿被“陪嫁”。这就提醒我们,泛道德化的认识,往往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

  保姆陪嫁只属个案,但从社会对此的反应,也让我们意识到,建设和谐社会任重道远,又无比重要。

  【;作者:王石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