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老战士11日下午在西贡凭吊抗日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01 国际在线

  各界人士在香港“抗日英烈纪念碑”前合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奇云)香港报道:多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与逾百位内地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昨日(11日)下午在西贡聚首于抗日烈士纪念碑前,为先烈献上一束束鲜花,纪念他们为国家复兴及人民福祉献上了保贵的生命。

  由香港特区民政事务总署、香港新界工商总会、凤凰卫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香港西贡“抗日英烈纪念碑”纪念活动,昨日下午在西贡斩竹湾隆重举行。

  国歌徐徐奏起、国旗迎风飘扬,没有昔日老战士的奋勇抗敌,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奏完国歌后,全场嘉宾默哀一分钟,顷刻万籁俱寂,但却听到雀鸟的悲鸣,令气氛更添伤感。夕阳斜照,映得纪念碑上的刻字金光闪闪:“英名扬贡海景仰千秋,热血洒鞍山芳流百世。”这对气魄恢宏的对联,像是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国民英勇作战的事迹,足证昔日战士的忠肝义胆可昭日月。

  新界工商业总会主席温学濂于碑前致辞,对昔日牺牲的勇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在铭记着抗日历史的纪念碑前肃立,是为了向千千万万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魂英烈致敬。“他说,六十年前新界区的志士毅然投身港九大队,立下过不少战功,六十年后的今天,大家则要不忘国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参加活动的单位代表逐一在碑前献花以慰亡灵,抗战老兵代表亦趁机会向战友致敬。昔日为敌后武工队队员的杜秀明,代表数名抗战老兵于碑前发表讲话。他感慨地说:”今年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虽然烈士们不能看到胜利后的今天,但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却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他激动地表示:“全国人民会永远敬仰你们、纪念你们、学习你们的英雄事迹!”

  参加纪念活动的五名来自内地的老战士及三名于本地作战的老战士昨日出席了活动,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昨日的活动十分隆重且有意义,日后应该常常举办同类型活动。他们又说,纪念抗战的活动对年轻一辈特别有意义,能让他们了解国家的历史之余,亦能让他们继承为国家作贡献的精神。(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