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龄最长老人岛城聚过“七夕” 77对情侣望银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24 青岛新闻网
婚龄最长老人岛城聚过“七夕”77对情侣望银河(组图)
青岛市汽车租赁公司的员工为老人们提供了全程的服务。

婚龄最长老人岛城聚过“七夕”77对情侣望银河(组图)
张树人老人平时非常愿意活动,在拍照的间隙也活动活动。

婚龄最长老人岛城聚过“七夕”77对情侣望银河(组图)
老人们牵手走四方。

婚龄最长老人岛城聚过“七夕”77对情侣望银河(组图)
林鹤义颤巍巍给老伴戴上了鲜花。

婚龄最长老人岛城聚过“七夕”77对情侣望银河(组图)
外地来青拍婚纱照的准新人这对婚龄78年合影留念。

  昨天,他们共同守护七十多年的爱情传奇

  婚龄最长老人岛城聚会过“七夕”

  昨天又是七月初七。在八大关的海岸,在女儿的搀扶下,张玉民用拐杖谨慎地探着路,颤微微拉着老伴战美云,不时提醒她看看海边的光景。战美云很少喜形于色,虽然是第一次到青岛,第一次看到大海,她的脸上依然写着平静。平凡的日子里装满了生活的平淡,96岁的她和老伴结婚78年,是青岛婚龄最长的老人。

  与这对幸福的老人一样,本报征集的幸福故事中的主角昨天上午都在八大关花石楼聚会了,婚龄78年的张玉民夫妇、婚龄75年的宁幼平夫妇、婚龄73年的张树人夫妇成了人群中最幸福的明星。

  穿上绣花鞋

  岛城过七夕

  上午9点半,汽车租赁公司的司机们将老人送到花石楼。8对老人一下车便引来了路人的注目礼,鹤发童颜的老人不约而同作出了同样的动作———扶老伴下车。“真是秤不离砣啊。”司机们羡慕地看老人恩爱地牵手前行。

  “你管你自己行了。”89岁的孙振香从老伴手里抽出自己的手。“这儿人多,别掉了你。”

  93岁的张树人紧跟着妻子,虽然有儿女在一旁照料,老人还是像在自己家里,不放心地凑过去扶着老伴。

  “你看,现在结婚都这个样。”战美云的女儿给老人指点礁石上拍婚纱照的新人。战美云紧赶几步,挪着小脚去看新鲜光景。为了参加今天的聚会,老人戴上了银发簪,穿上了自己缝制的绣花鞋,黑色鞋面上几朵梅花把三寸金莲衬得更加小巧。“这些是嫁妆,我妈当时是大户人家的小姐,结婚时陪嫁般般样样。”她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心灵手巧,使得一手好针线活,年轻的时候在十里八乡都有名,如今老了,可是一旦捏起针来,依然是飞针引线。

  照张新合影

  见证恒久情

  陈大春接过妻子的提包,帮她整理头发。宋秀英赶紧罩上一件大红色的上衣,“红的照出来喜庆,我今天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姑娘时代。”宋秀英的眼里顿时涌出了激动的泪水,要和丈夫一起拍照了,她把插在胸前的玫瑰花摆了又摆。

  8对老人各自招呼着老伴背对大海坐下。

  张玉民和战美云来自莱西农村,已经几十年没有这样正规的照合影了,听说要照“夫妻照”,两位老人显得非常重视和严肃,坐得端端正正,两手放在膝盖上,挺直了腰板,两人不约而同地摆出了同样的姿势。

  为了拉进两位老人的距离,增加画面的亲切感觉,记者让两位老人把手拉在一起。

  “拉着手,怪丑的!我们从来不兴这个!”

  老者成明星

  新人来取经

  “78年!真的有这么久的!啊,这真是天长地久呀!”听说老人的婚龄,礁石上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们又惊讶又羡慕,尽管拍摄婚纱照的时间安排非常紧张,但还是有三四对儿新人竟然挽起婚纱冲到岸上,“问问有什么爱情保鲜秘方”,“在家里谁说了算”……一位新娘拉着新郎跑上来非要向老人取取经。老人们一下被众多白色的婚纱礼服包围,新人们一对对与老人合影,希望自己的爱情也能如此长久。

  一看来了新娘,74岁的徐爱美也顿时兴奋起来,她拿出了一套洁白的婚纱,那是前几年老伴送给自己的结婚纪念礼物。快,帮我换上。她一把拉过老伴,闪到了松树后,并招呼着记者帮着看看耳环和项链般配不般配。几分钟后,徐爱美漂漂亮亮地出现在老伙伴面前。“慢点慢点,还有项链。”老伴刘学通拨开树枝跟出来,举着项链。“她叫徐爱美,真的爱美。”他熟练地将项链绕过老伴脖颈,眯缝着眼把项链给她系上。

  珍贵夫妻照

  老人抢着要

  沿前海一线逛悠一圈,老人们被邀请到青岛饭店享用午餐。

  “这是什么?”看到自动门和电梯,战美云惊奇地问女儿。“真没想到有这么好的福气来青岛上大饭店。”她的丈夫张玉民被自助餐的用餐方式吸引了。被从莱西接到青岛,老人还一直在纳闷:“结婚时间长有什么稀罕,就因为这个请俺上青岛?”

  “快来看看!照得多好!”李文斗发现了晚报记者带给老人的“情人节”礼物———老人们刚刚在八大关照的夫妻合影。

  老人们纷纷围拢过来。“看看,照片上我的嘴照歪了!哎呀,你看我高兴的,连嘴都笑歪了!”“亏着我照相时换上了一件红色的上衣,看看我穿着多味道!”张玉民颤抖着接过照片,战美云凑过来看个究竟,“这么快就能拿出来?照片还能放这么大?”

  “多少年没给他们俩照合影了。”看父母一人拽着相框一边想要先睹为快,张树人的子女突然醒悟,她说平日里只照全家福,真的忽略了这个细节。

  后人赞前辈

  平实最感人

  儿子来了,闺女来了,儿媳妇也来了,为了照顾老人的安全,昨天老人们的儿女们放下了各自手头忙碌的工作,一齐上阵来为年迈的父母保驾护航。父母历久弥香的爱情故事同样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后辈人。

  “两个人过日子就要互敬互爱。”宁幼平的儿子宁汝伟介绍,子女婚姻美满,是父母做了榜样。

  “战美云和张玉民的女儿说,父母之所以78年都未动气不是因为性情相近,而是因为老人能够谦让、体谅。“都说姻缘是老天注定的,既然这个样就应该珍惜。是吧?娘。”她俯在老人耳边大声问。正和老伴摸索着相框的战美云点点头,“要是老生气我哪能活到97。”

  花絮

  未成行

  老人诉遗憾

  活动结束,不少因故没能参加的老人们向本报来电倾诉了自己的爱情故事和对有情人的祝福。

  80岁的王盛林和79岁的老伴武德芳度过了自己的金婚纪念日。年轻时携手执教50年,离退休后又在画坛上同窗共学10多年,老两口准备在今年10月1日举办夫妻《书-画-根-石》艺术展,向大家展示两人50多年来携手创出的成绩。

  有65年党龄的慈维琳因病没能参加活动,脑萎缩的他几乎认不出子女的模样,却能清楚叫出老伴的名字。他们已经结婚52年。“我们没什么故事,他是老革命,我年轻时候就挺崇拜他。”老伴赵世敏说。

  敬老车

  没拉过亲娘

  昨天早晨8时,当披挂着大红花的出租车停在莱西战美云家门口,村子里的男女老少纷纷跑出来看光景,“从青岛到这里远吧!”一辈子没出过远门的战美云高兴地拉着司机李学铭的手,她不知道,李学铭早晨6点就从青岛出发了。

  “我父母都没坐过我的车。”看着90多岁的老人,李学铭想起了哈尔滨老家的母亲。因为买车投入的钱还没赚回来,李学铭时时感觉到压力,为尽快还清债务,开上出租车后他就没回过老家。“我不是不孝顺的人,就是这个活太拴人,所以母亲不在身边我就孝敬这些老人。”他小心地把战美云扶上车。昨天和他一样义务服务的还有汽车租赁公司的另外7名出租车司机。

  五十年

  一路留诗行

  “寻梦无长醉又醒,岭南万里独飘零。隔江频送还乡曲,枕上离人不忍听。”当80多岁的陈大春翻出这首写给妻子的旧诗,两个人都沉默了,老夫妻俩的思绪已经回到了30年前———1974年的那个中秋。那时,在广州出差的陈大春因思念妻子写下了这首七律。几十年来这样的“情诗”陈大爷整整写了一本书。

  陈大春和妻子去年刚刚度过金婚,50多年来与妻子聚散无常,陈大春就用诗歌记录与妻子的点滴往事。从辅仁大学毕业的陈大春在父亲的压力下,见到了刚刚大学毕业的崔玉珍。“我们接触了一下,还不错,我们的姻缘有诗为证,‘佛山作证山盟在,胶州为媒海誓留。’”他又吟出一首诗。1974年,陈大春出差期间与爱人相会于杭州,“也有诗为证:廿载定情俗务多,几曾比翼效鸾和。天堂应有神仙侣,漾漾平湖泛碧波。”

  妻子退休后身体多病,2000年时患上抑郁症,卧床不起数年。陈大春以一首七律“度金婚”一吐愁肠。“一从嘉耦丧精勤,家务劳繁万绪纷。不呆非痴虽伴老,失魂落魄怎同心。年年岁岁愁无限,岁岁年年病益深。谁个金婚能似我,十成足赤剩三分。”“现在,老伴病好了,我这‘十成足赤’又找回几分。”他高兴地一手拉着老伴,一手抱着自己厚厚一摞信纸,“一块走了51年,诗里写得字字句句她都是最清楚的。”

  半世纪

  情定“艳阳天”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细听我小英莲,哪怕你一去呀千万里,哪怕你十年八载呀不回还,只要你不把我英莲忘呀,等待你胸戴红花呀回家转……”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电影《柳堡的故事》曾经风靡一时。影片主人公李进与二妹子的爱情故事也在林鹤义和高淑珍之间上演。

  “等到革命胜利我一定会回来找你!”17岁的时候,林鹤义决定参加革命。为情郎的这句约定,16岁的高淑珍痴痴等了5年。“5年都没想过他会变心,只是担心他死在战场上。我们是‘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他跑不了。”高淑珍幸福地拍拍老伴的胳膊,就势挽在一起。

  “我信守约定,一解放就回来娶了她。我和老伴一共生了4个孩子,因为我们自己尝到了自由恋爱的甜头,所以孩子在谈恋爱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干涉过。”林大爷呵呵笑着向记者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本版撰稿赵黎王婷

  本版摄影臧磊(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