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岩浆熔化了古人类文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28 新民晚报
岩浆熔化了古人类文明(组图)
岩浆熔化了古人类文明(组图)
  荷枪实弹的士兵护卫中国科考队去看范泰拉火山——岩浆熔化了古人类文明

  8:00 埃塞俄比亚

  本报埃塞俄比亚阿瓦什上午8时电(特派记者季颖)当地时间昨日凌晨4时半,科考队摸黑出发去看范泰拉火山。因为这里白天阳光炽烈,火山口附近温度更高,必须早去早回。两个荷枪实弹的士兵跟着坐进了越野车。当地向导告诉我们,由于所经地区常有持枪游民抢劫路人,带上卫兵比较安全。

  还有地热蒸气冒出

  果然,车队进山后,不时看到身背枪支的当地人站在路边张望。据介绍,前些年埃塞俄比亚常年内战,大量枪械流入民间,平均每个成年男人便拥有一支步枪,所以扛着AK47步枪放牛成为埃国独特的景观。

  早晨7时多,科考队终于抵达范泰拉火山口。这儿恰似一个凹陷的大面盆,周围群峦叠嶂,中间低地长满灌木。远远地还能看见树丛中有地热蒸气冒出来。孟利西斯博士说,这个火山口长15公里、宽10公里、深250米,最近一次爆发约在7万年前。

  博士描述火山故事

  火山口附近山坡上布满岩浆凝固后形成的黑耀岩,方圆100公里只有杂草灌木,动物稀少。“我们可以想象上次爆发时的壮观场面:温度高达1000℃的岩浆冲起20公里高的蘑菇云,然后向四周迅速蔓延——主要是阿瓦什河谷,因为那儿地势低。岩浆熔化了所到之处的一切生命,包括古人类文明。几万年后,植物重新发芽,生命再次延续。”地质学博士隋建立描述着火山的故事,喜不自禁,“对于我们研究火山的人,东非大裂谷就是天堂,国内只有吉林五大连池地区火山较典型,而这里几乎到处都是。”

  文具捐赠部落孩子

  傍晚,科考队赶到阿尔法盆地,向游牧部落多荷族的孩子们捐赠了50套文具,包括文具盒、铅笔、转笔刀、橡皮擦、塑料尺等。这批文具是由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请科考队转赠的。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些文具,左看右看。

  多荷族属于阿尔法部族的一支,整个阿尔法部族共有约5000人,是埃塞俄比亚最出名的原住民之一,他们以放牧牛羊和骆驼为生。多荷族大约有300多人,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人民币。

  彩虹送别中国客人

  至此,中国首次东非大裂谷科考队完成了全部野外考察活动,当车队离开时,天边竟出现了干旱地带难得一见的彩虹。“这是在给尊贵的中国客人送行呢。”向导说。

  (本报埃塞俄比亚阿瓦什卫星传送)

  范泰拉火山口局部

  荷枪实弹跟随科考队的卫兵 特派记者 季颖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