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版地图让人看着图迷了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35 新民晚报

  盗版地图让人看着图迷了路

  “伊犁路”变成了“伊型路”,“海城路”取代了“港城路”——看着这样的地图,怎么可能找到正确的路?近年来,上海地图市场的盗版现象日益猖獗,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地图销售秩序,更误导了广大消费者。今天,上海市“反地图盗版联盟”在上海书展中心会场举行“拒绝盗版地图、增强法制观念,识别真假地图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有效辨别正

版和假冒的地图。

  盗版地图“瞎指挥”

  上海一家外企的驾驶员因贪图便宜在路边摊购买了一份盗版地图。一次公司急着送货到外高桥的港城路,但他手中的盗版地图上根本没有这条路,结果延误了送货时间,公司不得不向客户作出赔偿,他也差点失去了工作。后来他才发现,原来盗版地图把“港城路”标成了“海城路”。

  制假者往往通过仿制旧版上海地图来制作盗版地图,有的将扫描后的模糊字体随意更改,造成千奇百怪的标识错误。消费者拿着地图找不到路的现象也就时有发生。

  盗版地图占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推算,目前上海地图市场有三分之一被盗版货占据,盗版地图的疯狂蔓延已经扰乱了上海正常的地图销售秩序。

  上海市测绘院是编制上海各类地图的权威机构,目前共推出6元一张的交通类地图6个品种,分别由上海人民、科技、科普、三联书店、世界图书、科技文献6家出版社出版。“上海的游客数量不断攀升,但正版地图的销量却在急剧减少。”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季善标介绍说,前几年6家出版社出版销售的地图每年超过300万份,可是去年的发行总量只有近200万份,“至少有100万份的市场已经被盗版地图抢去了。”

  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地图每年至少改版两次。为了保证信息采集的精确、及时,测绘院不但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实地测绘,还加大物力的投入,采用GPS、卫星影像图等高科技手段。与此相比,盗版地图的成本则要低得多。盗版者买来正版地图,用扫描等方法制作菲林片后,就可以印刷,然后以低廉的价格出售,使正版地图的市场份额不断缩水。

  为了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去年6月份,上海市测绘院联合6家正规出版社成立了“反地图盗版联盟”,并设立了反地图盗版活动基金,对提供打假信息的有功人士进行奖励。

  在成立的一年内,“联盟”配合有关执法部门在铁路上海站附近、长途汽车站附近盗版地图比较猖獗的地方进行了5次市场整顿,共收缴了近5万份盗版地图。

  本报记者金孜华

  友情提示

  季善标提醒市民,只有新华书店等持有《出版物发行许可证》的正规单位才可以发行地图,而杂货店、行李寄存处,以及游走于马路的小商小贩所出售的地图大都没有保障。

  鉴别正版地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购买时立即“验明正身”。目前上海正版地图都有“上海质监中心防伪专用”标记,市民只需刮开涂层,拨打防伪标记上的热线电话64316633或8008206631,输入15位认证密码后,就会有语音提示说明地图的真假。季善标特别提醒,“市民购买地图时,务必在离开销售点以前查询地图的真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