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三大举措集聚知识产权高层专家和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2日电(记者王蔚)为应对知识产权领域面临的竞争和挑战,贯彻《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上海市推出三大战略性举措,集聚知识产权高层专家和人才。

  8月12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宣告成立,中美合作“650”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项目开始启动。这三个举动向人们传递出上

海高起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研究、提高决策管理水平的信息。

  我国加入WTO以来,在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经贸关系中知识产权日显重要,中外知识产权纠纷日益增多,上海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为政府提供知识产权决策咨询的研究机构。

  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市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首批聘请了8位客座研究员,其主要任务是承担上海知识产权中长期战略和规划课题研究,围绕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对国内外知识产权形势进行分析研究等。

  在全国率先建立的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届汇集了16位国内外知识产权知名专家,其工作背景主要包括政府机构、高校、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专业背景涉及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们将对知识产权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进行咨询论证,对上海遇到的重大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或案件提出应对策略,并根据国内外知识产权形势,结合上海实际,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前瞻性政策建议。

  为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培养,2004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美国教育基金会签署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合作意向书》。按照合作培养计划,今后六年中(2005年-2010年)连续每年一次实施赴美培训项目,总计为上海培养50人左右的知识产权高级专业人才,这一培训计划简称“650”项目。

  该项目的培训对象主要从上海市知识产权相关政府部门公务员、法官、检察官、高校教师及知识产权专职管理人员中选拔产生,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美国教育基金会联合成立的专家委员会进行考核确认。

  据悉,首批选拔的7位学员将作为访问学者于8月15日启程赴美,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伊利诺伊理工学院肯特法学院进行为期4个月的学习交流,自主选修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行政管理和工商管理课程,就不同的知识产权调研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并与美方知识产权领域专家进行广泛而直接的沟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