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湿地就是补闽南的“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35 海峡都市报
保护湿地就是补闽南的“肾”(图)
泉州湾河口湿地

  泉州湾

  泉州湾河口湿地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039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湿地、红树林、珍稀鸟类、中华白海豚和中华鲟等,是亚洲重要湿地。

  本报讯8月11日,惠安屿头村。杨秋桐一边停下自行车,一边用毛巾擦去满头大汗,就是这辆破自行车,一年300多天,陪着他巡逻“海上森林”。

  惠安屿头村,位于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区内有4700亩红树林,而杨秋桐是这片红树林的6名看护人员之一。

  三年前,这片红树林只有200多亩的原生林,而现在,站在洛阳桥的岸边,放眼望去,一片规模很大的红树林,一簇一簇的,看过去就像一片海上森林。“4700亩,有这样的成绩是很不错的啦。”

  这些成绩得益于三年来的保护,杨和他的队友们,几乎每天骑自行车巡逻,一发现有人破坏,他们就会劝阻。没有假期,除了涨潮、下大雨时可喘口气,几乎都在工作,“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同样,在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林永源站长眼里,这些红树林就像家人一样熟悉和亲切,因为“红树林”不仅保护自然环境,改善城市功能,还可以为子孙后代造福。

  但,在湿地保护方面,泉州也走了一条“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林站长说:“前几年,湿地被大量占用,用来发展海产养殖,后来,发现鸟类都飞走了,海产品量也少了,才意识到要治理,将原来的养殖用地重新恢复成了湿地。”

  红树林增加后,除明显的海产品如蛏、海蛎的产量提高外,这里的生态逐步改善,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跳跳鱼”、单角蟹和鸟类随处可见。可别小看这些作用,林站长说,泉州湿地保护的改善,最终会影响到闽南三地。

  据了解,目前厦门已建有国家珍惜物种自然保护区,漳州的九龙江口自然保护区,漳江口自然保护区具有很大的规模。正进行的《厦泉漳城市走廊研究》中,厦泉漳之间有三条生态绿带,泉州湾这块湿地保护区,是其中最北的。加上漳州、厦门间的云洞岩、九龙江生态绿带,厦门、泉州间的小盈岭生态绿带,它们像三条纽带一样,将厦、泉、漳紧紧系在一起。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保护她,就是寻求一种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过程。林永源站长认为,湿地搞好了,还可以开发其旅游资源。“今后,在江边搭上浮桥,旅游者可以深入到湿地保护区,观光旅游。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新闻特写

  洛阳江口的守林人

  “三年了,我就这样看着这片红树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长起来。”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红树林管理员吴彰昆对于泉州的红树林,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人物之一。

  每天退潮之后,吴彰昆他们要分片区进行巡逻检查,因为在惠安县屿头村那片面积好几千公顷的红树林就只有六个管理员。这不是简单地走,常常一次巡逻下来就是三四个钟头,走过的路程达10多公里,很多时候还要下到湿地里检查。他们的工资每月六百元,可是老吴就这么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保护红树林第一战线上,一做就是三年。“工作是很苦,但是值得!”老吴沧桑的脸展开笑容。

  作为一名红树林的管理员,不但平时工作辛苦,工资待遇低,而且没有节假日可言。老吴说,去年一整年他们六个人都没有放假,除了涨潮还有下大雨的时候稍稍喘口气,几乎都在工作。

  老吴跟我们讲了这么一件事。8月7日那天,他正在海堤上巡逻,突然发现红树林里有人的影子。“喂,什么人!你们在做什么?”老吴这么一喊,让红树林里的人吓了一跳,都直起身来。原来是三个妇女在挖沙虫。“你们统统给我上来,不然我就要打电话叫森林公安了!”谁知,那三个妇女瞪了老吴一眼,“你打啊!怕你啊。”“哼,我看你是不是太闲了没事干,我们姑奶奶几个没空,不要惹我!”这几个不理老吴。她们又弯下腰,继续干活了。老吴急忙走下去制止她们,拉扯中,有个妇女竟然朝老吴的手臂上狠狠咬下去。

  可能有很多人不明白,几棵红树林和身边的环境会有什么重大联系,对此,林站长用泉州市民喜欢看到的鸟儿生动地解说:“现在这些鸟类好似‘上班族’一般,白天到附近湿地、西湖公园、市区一些大小公园等地觅食,晚上再飞回来睡觉,一到傍晚,满山遍野四五万只的水鸟,景象好不壮观!”

  “红树林建设保护好了,对于整个环境、生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老吴的话朴实无华,却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生态起来了,我们的下一代才能生活得好。”

  记者观察

  是谁在威胁红树林

  红树林,俗称“海茄藤、海加定”,具有防浪固堤、防治污染、净化水质等作用。目前,泉州湾湿地的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后渚、屿头、庄兜、桥南和洛阳及凤屿等地。

  走在保护区里,抬头望去,一丛丛嫩绿的红树林高低起伏,最高约2米,最低的也有二三十厘米,稠密处是天然林,稀疏的是人工林。

  但是,采访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很不和谐的画面。退潮后红树林海堤旁堆散着一些废包装盒子、塑料袋。不仅如此,在桃花山鸟类保护核心区前,一片片滩涂湿地被围垦起来养殖鱼类。

  泉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林站长说,虽然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湿地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的措施,比如,在村民小区里安装喇叭和扩音器,在宣传栏里张贴海报,在路上分发传单,甚至在红树林里插了两三千块写有“保护红树林”的木牌,但,还有些群众不理解湿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仍然做出一些破坏的举动来。比如有些村民为了挖沙虫卖给酒楼做土笋冻,经常跑到红树林里挖来挖去,把树苗都踩死了。

  同时,每到夜晚,洛阳桥头就会有大排档摆出来,大排档直接产生了很多垃圾。但目前因为疏于管理,没法根除这种现象,直接影响红树林的成长环境。

  此外,“红树林的生长也受到外来物种入侵的影响。红树林中不少大米草长势旺盛,与其争地、争养料。”大米草是从国外引进的,以前是作为猪饲料。屿头村村民张主示激动地说:“如果杂草不除,不出两三年,这一片红树林弄不好就要完蛋!”

  除清除大米草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目前政府也在研究一些生物防治的方法来代替除草机,以避免环境污染与破坏,来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的保护力量还很不够”,红树林需要更多人以实际行动来呵护关爱,根除那些危胁红树林的人为、自然因素,离开保护区时,这些话语犹在耳边响起。

  采风日记④

  从此桥到彼桥

  采访车终于停在了泉州洛阳桥边,一个让我们不少学生记者慕名已久的古迹。

  一下车,我们便惊喜于眼前高大威武的蔡襄雕塑。他面朝着前方,对着将近千年的洛阳桥,还有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这就是洛阳桥吗?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享有“海内跨海第一桥”美誉的惠安洛阳桥。两头尖形的船筏式桥墩造型独特,一旁绿树环阴、景色宜人,吸引了不少旅行团、外国游客到此观赏。有趣的是,对于参观景区仅需三元钱的门票,老外们忍不住直说:“偏意,偏意(便宜)!”

  听说当时洛阳江“水阔五里,波涛滚滚”,人们往返只能靠渡船过渡,每逢大风海潮,常常连人带船翻入江中,所以主人为了祈求万无一失地平安过渡,就把这个渡口称为“万安渡”,洛阳桥也因此称之为“万安桥”……

  实在没有想到,上午刚看完900多岁的老洛阳桥,下午,就要看尚在娘胎里的晋江大桥。转瞬跨越千年,使得我们欣然沉醉。

  庞大的定位支撑桩,巨大的吊船,还有混凝土储存仓,铲土机……全部是庞然大物。看完大石条条的洛阳桥,面对一堆钢筋水泥,我们仿佛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兴奋地问这问那。

  海风很大,吹起阵阵黄沙袭来,不一会儿我们个个已经灰头土脸了。慌忙躲进办公室,墙上的大桥造型图外观流畅美观。这里的负责人林副经理向我们介绍了晋江大桥的情况:“我们的主桥采取的是‘开’字形结构,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又是一个独一无二,先人造洛阳古桥时,为了巩固桥基,在桥下养殖了大量的牡蛎,利用牡蛎外壳附着力强,繁生速度快的特点,把桥基和桥墩牢固地胶结成一个整体,这是世界造桥史上别出心裁的“种蛎固基法”,被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盛赞:“洛阳桥是福建桥梁的状元。”而今人亦巧夺天工,越沧海而飞长桥。

  不过,如此巨大的工程恐怕也会多少遇到一些困难。“泉州是台风区,每年7月至9月,这里的风速快,而我们晋江大桥比较高,对于桥面的建设有一定难度。此外,潮差大,退潮以后,江面过浅,我们施工船水面工作困难。”林副经理皱了皱眉头,看来,这些问题也很让他头疼。

  古人造桥为了平安渡济,而今却为方便生活谋求发展,这座投资8.8亿的大家伙,建成后大大缩短了惠安、东海和晋江、石狮之间的距离,惠泽百万。

  从此桥到彼桥,不到一日,跨越近千年的对话,述说的是同样一个让我们振奋的主题,所有付出努力的,都是为了明日更美好的生活,洛阳桥如是,晋江大桥如是,三城联盟亦是如此。

  N本报记者 傅健/陆烨娅/杨清竹/学生记者团/叶淑惠/黄福泉/孟繁星/杨爱泉/肖翔/吴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